海堤崩塌內有寶特瓶 新屋永興里藻礁生態告急

▲永興海堤觀景樓附近出現嚴重崩塌。(圖/葉斯桂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里海岸是全國知名的觀新藻礁南區海岸,為因應大潮的衝擊築起海堤,以保障堤後農作物及居民的安全。連日來颱風侵襲,12日發現靠近後湖溪口的堤防末端出現嚴重崩塌,堤防內的土方在海水衝擊下外流到藻礁區,藻礁生態明顯受到影響。居民發現掏空海堤盡是垃圾和廢棄物,懷疑是工程偷工減料所致,希望相關單位查處並及早修復,以維安全。



居民葉斯桂表示,永興海堤南端終點觀景樓附近的水泥牆面經不起海浪衝擊,崩塌面積已有數十平方公尺之大,大約十來公分厚的水泥牆已破碎,碎裂的水泥塊之間還串連著細小的鋼筋,鋼筋與鋼筋間的密度似乎不足。從坍塌的缺口可以看到裡面的各類填充物,包括建築廢棄物、水泥電線桿、紅土,並夾雜著一些家庭廢棄物及寶特瓶等。是否當年施工有偷工減料之嫌?有關單位必須追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堤內充斥築廢棄物、水泥電線桿、紅土,並夾雜著一些家庭廢棄物及寶特瓶等。(圖/葉斯桂提供)

但最讓他難過和擔心的是,堤防內的紅土屬於黏質土,受海潮衝擊後回流到藻礁區,直接造成藻礁多孔隙環境淤塞,生態也受到影響。

葉斯桂說,這條防汛道是當年黃金海岸時期所開闢,原本的沙丘剷除後所興築的道路經常被漂砂掩埋,大潮來時海水也漫過道路衝進防風林,造成居民進出海岸莫大的困擾。目前雖然透過消波塊和興築高堤擋海潮,但是自然海岸的景觀已經完全消失,藻礁海岸的生態也受到影響。


▲崩塌海堤影響全國知名的觀新藻礁生態。(圖/葉斯桂提供)

針對此事件,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企圖與大海搶地的錯誤政策讓自然海岸逐步消失之外,也腐蝕著住民文化觀和生活品質,可謂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