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代藝術出征倫敦 《超距作用》參加斐列茲藝術博覽會

▲陳瀅如作品《超距作用(Action_at_a_Distance)》登上倫敦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ocus展區」。(圖/其玟畫廊,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英國首屈一指的當代藝術展「倫敦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London)今年在10月6日至9日於倫敦市中心攝政公園(Regent’s Park)舉行,素以前瞻性策展概念知名,台灣的其玟畫廊(Chi-Wen Gallery)首度通過大會嚴格挑選,進入博覽會「Focus展區」,呈現藝術家陳瀅如作品《超距作用》(Action at a Distance,2015)。

邁入第14屆的倫敦斐列茲博覽會為全球最具指標性的藝博會之一,影響力遍及歐陸各國及美國。今年的展區及活動規畫邀請到多家國際重要藝術機構策展人,包括泰德美術館(Tate)、當代藝術中心(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及法、德等國藝術機構,匯集超過160家全球頂尖畫廊,展出超過千名藝術家作品。大會特別在網站指出台灣及瓜地馬拉均為首度入選「Focus展區」,備受矚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入選作品《超距作用》為藝術家陳瀅如2015年創作,透過影像、聲音裝置等媒介,將身體與國家並置,並以量子力學中的「量子糾纏原理」爲敘事界面,藉由現代物理科學的哲學觀,來理解人類與宇宙法則之間的微妙關係與相互作用,進一步探討身體、政體和集體意識。

駐英國代表處林永樂大使特別在10月6日和其玟畫廊負責人黃其玟女士、藝術家陳瀅如等人會面,對於台灣首度入選此一重要藝博會表達支持。同樣於今年邀請陳瀅如展出的英國「利物浦雙年展」(Liverpool Biennial)總監莎莉•泰倫亦特別到展會現場向藝術家致意,盛讚台灣具有豐沛的當代藝術創作能量。

《超距作用》在斐列茲藝術博覽會展出後,並將在文化部支持下,自11月11日起在利物浦知名藝術科技機構「藝術與創意科技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rt and Creative Technology)展出,持續創造當代藝術的國際能見度。

藝術家陳瀅如於1977年出生,目前居住工作於台灣,主要創作媒體為錄像,其作品亦包含複合媒材、繪畫、攝影版畫,與行動藝術等。近年來,她的創作著眼於社會中的權力結構─民族主義、種族歧視、集體(無)意識等議題,並且逐漸將創作概念結合太空科學與神祕學,將宇宙和人類處境作關連想像與思考,備受國內外重大展覽與影展注目。今年她受邀於柏林影展、雪梨雙年展、英國最大規模當代藝術展「利物浦雙年展」等重要活動展出,10月將再於英國曼徹斯特「當代華人藝術中心」舉辦個展,11月也將在利物浦「藝術與創意科技基金會」展出。

其玟畫廊(Chi-Wen Gallery)成立於2004年,為台灣早期致力新媒體發展的主要畫廊之一。成立至今合作過多位台灣當代重要藝術家,包括陳界仁、張乾琦、彭弘智、姚瑞中、洪子健、洪東錄、袁廣鳴、陳順築、吳天章、崔廣宇、劉肇興、余政達、曾御欽等,並將持續發展與藝術家的長期合作關係、發掘新興藝術家,及推出策展及研究計劃,建立具批判和教育性質的對話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