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向總統蔡英文喊話:砍七天假就是惡化年輕人處境

▲105年國慶大典,蔡英文致詞。(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中,多次提到了「年輕人」與青年政策,看出對青年的勞動與生活處境的重視,但青年團體11日共同發布新聞稿表示,在7天國定假日的議題上,民進黨已徹底讓台灣青年失望,也對未來政策規劃毫無期待,並對蔡英文清楚地喊話「砍七天假就是惡化年輕人的處境」。

青年團體仔細檢驗這份國慶談話,並向社會公開說明,現在的國家政策走向,已然和青年期待的內容有所落差,從最根本處就已經出現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年團體表示,幾個禮拜以來,台灣許多的青年團體,包含異議性社團、學生會、工會團體等,聚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提出簡單而明瞭的訴求:拒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國定假日十九天,一天都不能少。但民進黨團卻出動甲級動員,在一分鐘內強行通過充滿爭議的「砍假案」,「砍假的舉動,無疑是出賣全台灣青年和九百萬勞工的權益,更揭露了民進黨的資產階級性質。」

青年團體表示,除了刪除七天假之外,政府還一再搬出各種配套措施,打算要和勞工「交換」七天的國定假日,包含一例一休、特休假日、加班費等,但高教工會認為,不論特休假日如何增加,或是向前延伸適用到年資半年的勞工,又或者是加班費計算基數與倍率的調整,應該都與「刪除七天假」是完完全全的兩回事;而變相提供資方延長工時誘因的一例一休,更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台灣勞工的過勞元兇。

青年團體說,尤其是對青年打工族而言,雖然一例一休影響不大,但砍除七天假絕對是有利無害;而這些爭議都發生在今年下半年,但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中竟然沒有對台灣人民提出任何報告,關於青年當前艱困的生活環境,普遍低薪、高教育與生活開支等問題,也並沒有提出任何回應。

青年團體最後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儘速回頭是岸,在放棄刪除七天假的議程之前,拒絕信任任何民進黨提出的青年政策,同時更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行動,以示決心。

參與喊話的青年團體包括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灣大學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等40個學生團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