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排氣管注意!環署祭「拍照認證」新招 最高罰你7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騎士上路時,總喜歡改裝汽機車排氣管的消音器,造成巨大聲響而擾民。環保署檢討後,擬在明年試辦「遭檢舉車輛排氣管認證制」;未來車輛的排氣管遭2次檢舉時,若與首次認證的款式不符,經認定將加重罰款3到7倍,將於2017年上半年在新北市等縣市試辦。

▲排氣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東森新聞)

根據統計,全台前年至今年九月,被檢舉車輛累積達20萬件,但實際檢測抓到的違規數卻不到一成,與路邊攔查的違規率六成差距甚大。對此環保署深刻檢討,發現不少遭檢舉車輛到檢時,都會先改回原廠排氣管,是最大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日報》為此訪問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他表示,環保署將研擬新機制,替首次被檢舉的排氣管認證,未來被檢舉車輛首次到檢時,將拍照認證並留作記錄;等到車輛第2次被檢舉,也會檢驗排氣管是否和「首次認證」的排氣管相符,若有不符將加重罰款。

目前遭檢舉噪音的車輛是依照《噪音管制法》,開罰1800到3600元。未來被檢舉的排氣管若非認證,將由地方環保機關會同警察機關,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加重罰鍰將是原有的3到7倍,最高可開罰2.4萬元。這項變革預計在2017年上半年於新北市等縣市試辦,檢討成效後再全面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