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接近琉球群島!強度又不弱 鄭明典:特別注意長浪

▲中颱芙蓉3日上午8時路徑潛勢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颱芙蓉3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方38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前進,逐漸接近琉球群島,週二到周四將影響日本的天氣,此颱風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較低。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一早在臉書PO文表示,「芙蓉颱風距離台灣並不遠,強度又不弱,需要特別注意長浪問題」。

另外,鄭明典也解釋,風浪指的是風直接吹起的浪,而由遠處傳來的浪,不是當地的風吹起的浪,就稱為長浪,正因為是由遠地傳來,傳播過程能量會自然往長波或長周期的波動方向偏移,因此長浪移入淺水區,浪頭常會突然堆疊增高,比較容易出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明(3日、4日)台灣北部、東北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東部、東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蘭嶼、綠島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天氣方面,今天台灣附近風場轉為偏北風,迎風面的北台灣將有局部短暫雨,但由於水氣不多,降雨較為零星,其他地區上半天多雲到晴,各地白天最高溫仍有機會到達32至34度,感覺稍悶熱,夜晚低溫約24、25度,中午過後山區有短暫雷陣雨出現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