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人事案 廖國棟:不杯葛、不背書、不審查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針對司法院人事案,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23日上午受訪指出,國民黨從頭到尾沒講過要杯葛司法院長人事同意權案,這根本違反了憲法的規定,「我們不會就這件事情做背書,我們也不會去審查」,因為若司法院長被提名許宗力將來當了院長,「就是一個違憲的院長」。

司法院長被提名許宗力的資格引發國民黨團質疑,而廖國棟今日上午表示,國民黨從頭到尾沒有講過要杯葛,而是強調依憲法規定,任何一位大法官的任期就只有8年,許宗力過去就當過8年的大法官,「這不是再任或連任的事,就是不能再擔任這個工作了」。

他接著說,國民黨團對這件事的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會進行所謂的杯葛,「因為這根本就違反了憲法的規定」,國民黨不會背書,也不會去審查,因為若許將來當了院長,「就是一個違憲的院長」。

至於其他大法官被提名人,廖國棟則說,上次朝野協商沒共識,自己就跟立法院長蘇嘉全說過,大法官的部分國民黨不會有意見,但要進行嚴格的實質審查,但當時院長沒有做任何的裁示。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徐宗力已對外稱是否違憲、到底能不能連任、再任的問題,同意透過釋憲釐清,且黨團也正在釋憲連署中,若可以成案,釋憲後認為許不能再任,「那不是很糗」,呼籲民進黨不需為此事強渡關山。

他也說,國民黨團主張很清楚,就是大法官被提名人可以審查,但徐宗力不能審,有違憲之餘,若現在通過的話,以後就變成違憲院長,「對許宗力來講是不可承受之重,要三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