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萬勞工時薪大漲13元 超商人事成本增11億:無法置信!

▲超商店員時薪將調漲13元。(圖/示意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部昨天(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確定調高5%,預計明(106)年1月1日起實施,未來月薪調高至21,008元,基本時薪則會分兩階段調整,從120元彈跳至133元。而此項政策對全台逾萬家超商影響甚大,初估一年人事成本至少增加11億元以上,讓超商業者無法置信。

勞動部昨經過5個小時審議,基本工資終於確定調漲。勞動部長郭芳煜指出,本次基本月薪調升為2萬1009元後,預估會有162萬多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時薪調升為133元,預估會有39萬人受惠。不過,基本薪資漲仍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其中,影響最多的是連鎖便利超商,因全台約1萬多家中有9成是加盟主,不乏中年、退休族群把老本拿出來創業,所以若店員基本時薪調漲13元,不僅將增加人事成本,更壓縮獲利空間。粗估全台約1萬多家超商的一年人事成本,至少增加11億元以上。

對此,有加盟業者表示,實在無法置信政策一變再變,加上下半年景氣看不到明顯復甦,政府卻一口氣大漲時薪,讓人無所適從。另外,有超商大夜店員也表示,覺得這樣調漲對他不公平,因為時薪有140元,超過最低薪資120元,但調薪政策卻沒有按照比例,認為只加早班不加晚班讓他好心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