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阿嬤滬尾礮台跳現代舞 古蹟讓她想起舞廳年輕回憶

▲淡水媽媽跳起舞來不但架勢十足,也樂在其中。(圖/新北市文化局,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曼丁身體劇場《Man∞Man舞蹈演出行動》上週在國定古蹟滬尾礮台演出,舞者配合不同古蹟地形曼妙起舞,把礮座遺跡、昏暗的甬道、碎石地的操練場當成現代舞的舞台,在充滿軍事風格的古蹟上演一場優美的視覺饗宴。有趣的是,曼丁劇場也和在地民眾合作,讓年過70的奶奶也能站上舞台,再次展現肢體。

這次《Man∞Man舞蹈演出行動》的舞者橫跨20歲到76歲,有專業舞者也有剛學舞4個月的在地民眾。有趣的是,演出地點選在滬尾礮台這座具有軍事背景的古蹟空間,跨越了130年的歷史,也從門禁森嚴的軍營變成如今熱門的觀光景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an∞Man舞蹈演出行動》的舞者橫跨20歲到近80歲。

舞者名單中,有5位50歲以上的淡水媽媽,其中76歲的賴滿英,已經有3個孫子女,雖然外表只是平凡的家庭主婦,但在舞台上表演的身段和投入的程度,讓一起來看表演的家人朋友們都大為驚豔。另一位參與演出的淡水媽媽劉靜芝說,「一開始以為只要客串小角色,沒想到老師竟然讓我們玩這麼大!」

媽媽們在練習的過程中所展現的赤子之心,讓曼丁身體劇場的團長朱蔚庭有深刻的啟發,她表示,排練場上總是充滿歡笑,儘管演出的過程難免出現困難和挑戰,但是對於見過許多人生風景的媽媽們來說,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只需要純粹地享受藝術帶給生活的美感與樂趣,這點是值得年輕舞者學習的地方。

另一方面,媽媽們也因為有了舞蹈演出的目標,重新挖掘自己在家庭的角色之外,不同面向的潛力與價值。像賴滿英其實年輕的時候就喜歡到舞廳跳舞,對於退休之後能夠重新開始學舞,甚至公開演出,讓她相當興奮,也很珍惜這次的機會。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希望透過這次駐村藝術家與在地媽媽們的合作,開放更多藝術與地方對話的機會,也能夠啟發一般人對於藝術的想像和自信。接下來在9月10日、11日還有2場演出,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至兩廳院系統購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