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MediaMarkt直擊宏碁O2O策略帶來的通路變革

記者洪聖壹/德國柏林報導

IFA 展前發表會進入倒數計時,展前記者會首日將由來自台灣兩家筆電大廠宏碁與華碩對決,而對於這來自台灣的品牌,德國當地市場反映似乎相當熱絡,在整體筆電銷售狀況下滑的前提下,宏碁通路需求不減反增,因應 O2O 策略,位在德國柏林當地的銷售通路 MediaMarkt,也有了很大的改變,比起隔壁的蘋果攤位也毫不遜色。

位在東柏林的MediaMarket 內配置的宏碁店中店,與其說是門市,不如說是個產品體驗中心,其店面風格跟以往傳統的門市已經很明顯的區隔開來,櫃位上展示的有最新 Predator 電競筆電、桌機、投影機以及 2-in-1 筆電、售價 999 歐元的家用筆電等產品,緊鄰蘋果店中店門市的宏碁櫃位,整體看起來一點也不會有俗掉的感覺。

宏碁位在德國的通路負責人 Carsten Dreissig 表示,目前德國整體筆電市場雖然在下滑當中,然而宏碁整體的銷售量不減反增,根據GFK資料,今年八月至今,Acer 電競筆電以市佔 29.4%位居德國當地第二,這也間接拉抬宏碁整體銷售單價到 470 歐元,折合台幣約在 17,000 元左右。

推估宏碁筆電整體銷售狀況不降反增的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是在於電競筆電與 2-in-1 筆電的需求提升。Carsten Dreissig 表示,德國電競筆電市場相較往年成長了 23%,而宏碁電競筆電提供銷售單價從 1500 到 4000 歐元(約台幣5萬到14萬)等區間的產品,商品陣容算是齊全給消費者選擇。至於 mobile PC 產品需求年增 10%,宏碁在 12 吋的 2-in-1 筆電提供功能齊全的產品,因此在產品面向方面,宏碁建構現有產品實力之上,又能同時穩固電競與2-in-1市場。

另外一點便是在於通路改革,Carsten Dreissig 透露,宏碁這兩三年來積極推動革新,除了一般通路提供明亮寬敞的產品體驗空間之外,同時也積極建立 Online to Offine 的銷售網路,他們發現,德國地區的線上消費者超過 50%,因此宏碁在德國積極在網路建立良好的產品銷售渠道,同時提供「線上購機、線下客服」的服務,這個做法提升了他們 30-40% 的業績。

不過如果討論到當地市場反應最好的產品,還是以高CP值的產品最受消費者喜愛,以 MediaMark 為例,Carsten Dreissig 表示,現場比較受到歡迎的產品是售價 1,199 歐元的 Aspire V15 跟售價 999 歐元的 Aspire F15。

針對接下來的 9 月開學季到年底的聖誕節銷售旺季,宏碁在今天舉辦的 IFA 2016 展前記者會當中,似乎已經做好相對應的準備,像是搭配 intel 第七代處理器解禁,目前傳聞新發表的輕薄筆電將挑戰世界最薄,電競筆電則將貼上VR-READY標籤,甚至還有跟StarBreeze合作的秘密武器也即將現身,這場 next@acer 將由宏碁執行長陳俊聖主持,除了上述的資訊,宏碁針對今年下半年,又將提出什麼樣的策略佈局,《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持續為讀者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