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褐根病」入侵滬尾礮台 「樹癌」也危及淡水古蹟安全

▲鉅除病株地上部。(圖/新北市政府,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開始,淡水古蹟博物館滬尾礮台園區的13株大樹,陸續發現罹患有「樹癌」之稱的樹木褐根病,為防止病菌持續蔓延殃及周遭樹木群,新北市農業局已完成防治工作,維護園區內樹木的健康生長,並避免古蹟遭受危害,達到保存及維護的雙贏。

▼園區大門罹患褐根病樹木。

農業局表示,「褐根病」是台灣樹木普遍容易罹患的疾病,傳染力強,只要有一棵樹罹病,馬上會蔓延到周邊樹木,而且當樹木出現病徵時,往往已經病入膏肓,難以救治,故也有「樹癌」之稱,由於該病害主要發病在根部,病株因無法吸收水分及養分而導致根部腐爛,其支撐力降低,造成樹體容易傾倒,形成公共安全隱憂。

▼清除樹木殘體。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滬尾礮台為國家二級古蹟,為避免疫情擴散造成樹木傾倒,影響古蹟結構及參觀民眾的安全,農業局獲知疫情後即依照防治的SOP進行處理,包括鋸除地上部、清除病株殘體,並進行土壤燻蒸消毒,共計清除園區內13株病株、面積440平方公尺,目前疫情已獲得控制,未再有其它樹木染病。

▼土壤燻蒸消毒。

農業局說,為避免樹木褐根病疫情擴散,自99年起即進行全市調查、列管並防治,迄今防治數量已高達1,383株,疫情已獲得控制,也呼籲民眾若發現公園綠地、校園或道路等公有樹木出現樹冠稀疏、葉片黃萎及不正常大量落葉等異常情形,請立即通報農業局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