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全國警力缺8532人 新竹警1人服務超過600民眾

▲警力短缺,基層員警作業量大。(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砍警案引發各界對於警察權利與權益的討論,但除了「質」之外,也存在「量」的問題,由於近年警察退休人數大增,截至去年底,全國警察機關預算缺額創新高達8532人,新竹縣平均1位警察要服務超過600人,基層員警工作量負荷大,審計部便在決算報告中提醒,警力長期未能補足,地方警力配置也不均,恐影響治安維護。

據警政署統計,警察人員自願退休人數,從2010年的1896人到去年已達3080人,增幅62.54%,雖然警政署自2011年開始規劃辦理警察用人計畫,並研議各項提高警察專科學校招生名額與招訓方案,但短期仍難以補足缺額。

預算缺額部分,2010年底開始從3903人暴增至去年底的8532人,缺額最高前三縣市為高雄市、台北市、台中市,人數為958、814、708人;警民比最高為新竹縣611、桃園市609與新北市548排名前3。

暴力犯罪自100年5312件至去年1956件已經大幅減少,警方破案率也是逐年提升,不過警力缺乏仍可能導致成效與安全問題,例如本次砍警案就有基層員警認為是人力不足,才會出現「單警作業」,進而導致攻擊事件發生時,難以應付。

▼吳志展兇狠砍警。(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