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蚊子超煩!瑞典研究:「雞味」驅蚊效果涵蓋整間房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除了天氣炎熱之外,惱人的蚊子也總是吵得人沒辦法好好睡覺。不過,瑞典農業科學大學日前發表一份研究表示,部分的蚊子聞到「雞」的味道就不會靠近,因此未來打算將這個「雞味」提煉成防蚊液,且還有可能防堵茲卡病毒的傳播。

▲瑞典農業科學大學研究發現,「雞味」可以有效驅趕部分種類的蚊子。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瑞典農業科學大學教授伊格涅爾(Richard Ignell)在一份共同研究報告中指出,與非洲衣索比亞的學者們合作,發現當地居民只要家中有飼養活雞,屋內幾乎沒有蚊子,「或許是蚊子覺得雞的血不夠營養,所以才排斥靠近有『雞味』的地方。」

但對現代人來說,為了驅蚊就要在臥室裡養一隻雞聽起來實在很極端,於是伊格涅爾打算將可以散發出「雞味」的羽毛加以提煉,並在未來運用於防蚊液上,「這和目前市場的防蚊產品在規模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它的驅蚊範圍包含整間房子而非個人。」

▲曾有專家表示,茲卡病毒可能是造成近年新生兒罹患小頭症的原因之一,疫情嚴重程度可能超過伊波拉。圖為茲卡病毒跨國流行的地理分布。(圖/翻攝自茲卡病毒(Zika Virus)感染症的全球流行病學簡報)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蚊子都「討厭」雞,雖然研究人員發現傳播瘧疾的阿拉伯瘧蚊(Anopheles arabiensis)不會飛到有雞的地方,但可傳播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偶爾仍會叮咬雞。

伊格涅爾強調,南非居民已受到瘧疾所苦很長一段時間,雖然研究上有需多地方要進行測試,但如果真的可以有效防堵大部分的蚊子靠近,「雞味」很可能會成為打擊瘧疾、茲卡病毒的最佳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