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中的文創夢,紮根土庫里 | 過年走春小旅行!

圖、文/聽旅行 撰稿編輯/陳妍媗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土庫里,鄰近美術館、綠園道,溢滿文藝氣息,為人文薈萃之地。

原本是靜謐的住宅區,如同點點繁星般的文創小店,紛紛點綴了這個社區,有別於附近的摩天大樓,這裡的房子大多為老洋房與透天厝。

咦?為何會有洋房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庫的意思是農家用來儲存稻穀的土製倉庫,從土庫里的命名,便可知這個區域,以前是由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所覆蓋,隨著時光流轉,再也不見稻田的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民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隨處可見的洋房,原來在越戰時期,美軍選擇駐紮在土庫里,為這裡的房屋添上異國風情,近年來,許多文創小店欣賞土庫里的獨特,紛紛進駐此地,並改造老屋,構築自己的創業夢。

若是來到土庫里,建議先去美術館租乘iBike,騎著腳踏車穿梭於土庫里的巷弄中,也可以選擇悠閒漫步其中,發掘隱身在小巷弄中的驚喜,感染濃濃的文創氛圍。

接下來探訪隱遁在其中的小店吧~

看看他們如何讓閒置多年的老屋重獲新生!

❤ 里厚來坐 ❤

土庫里的住家相毗鄰,巷弄中依稀飄來街訪鄰居的談笑聲,這般淳厚的人情味,也體現在里厚來坐這間小店,如同店名,客人隨時可以踏入探訪,若不是門口懸掛的旗幟,看起來像是尋常人家。

門口右手邊小黑板上寫的是陶鍋手捻咖啡,左手邊則是販售新鮮蔬菜,不禁讓人疑惑,這究竟是賣咖啡還是賣菜?

一入內,滿溢的咖啡香襲來,濃郁得讓人驚艷,老闆解釋,煮一壺咖啡需花費一個鐘頭以上,細焙慢火,強調雙手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溫度,另外,店內也擺滿了各式蔬菜,全是老闆親自下田栽種。

土庫里的老洋房外貌已被改造,但這一排的房子內部都有這特殊的花牆,是時代留下的痕跡,經由各個店家的創意巧手而有另一番風味。

漫步在土庫里,不妨到此品嚐陶鍋手捻咖啡,店內的板凳可以隨意坐下,緩下匆忙的步調,放慢心靈的轉速,細細體會入口的美味,感受老屋的獨特氣息吧!

不過,里厚來坐只在土庫里營業三個月,是因原本在此開店的「六街職人手仕事」老闆出國,才讓里厚來坐承租,未來若是想念手捻咖啡的香醇,請follow他們的臉書粉絲專頁囉!

❤ CameZa ❤

外觀是配色極簡又大方的建築物,鮮艷卻低調,這間帶有歐風特色的小店存在感非常強烈。

CameZa為英文相機與日文雜貨拼湊而成的名稱,店內販售各式燈飾、傢俱、家居小物,呼應店名雜貨的意思,這些是從北歐、荷蘭、日本、德國等地搜集而來,店內每個角落也都有精心的擺設。

踏著階梯到了二樓,一整面的底片與拍立得相機,全是老闆與老闆娘珍貴的收藏品,每一臺都承載著數十年的歷史。

比起一樓,二樓更營造出居家的舒適感,尤其是整面的落地窗,引進窗外的陽光,讓旅人倚著柔軟沙發,慢下步伐,稍作休息。

這款來自德國的氣泡茶,是店員讓小編試喝的,味道相當特別,第一次喝到像汽水一樣的茶葉,揉雜了茶香與氣泡感!聽說是他們其中一位同事到德國旅行時,喝了一口便對這滋味念念不忘,堅持一定要引進臺灣來販售~

❤ Angel LaLa夢幻家居 • 小屋雜貨 ❤

原本是一間位於土庫里三十年的老屋,經由老闆的巧手,將Angel LaLa打造成法式小莊園與純白鄉間小屋,鋪上仿舊紋路的木質地板,是個相當適合旅人拍照的風景。

從滿是綠意的小莊園推門入內,一整排的手作兔子布偶迎面歡迎,暈黃的燈光營造出暖色調的空間,日式與法式混雜的小物毫無違和感,同樣有療癒人心的效果。

如同店名,販售的全是夢幻且浪漫的家居小物,從陶瓷碗盤、馬克杯、時鐘等等應有盡有,走入店內,隨處可見的都是滿滿的幸福感!

❤ 生活商社 ❤

門外景色是湖水綠色的大門,與磨石子牆面,與一塊簡單的招牌倚著門,營造低調的氛圍。

走進一探,內部空間小巧精緻,販賣的物品相當有質感,不僅是日系雜貨,也有來自歐洲的獨特居家小物。

桌上擺放的各式創意造型陶瓷碗盤與花器,是臺灣設計師的作品,可以感受到手作的溫度。

生活商社自家商品則是布製的包包、圍裙等等,全是手工一針一線地縫製,使用的材質為石洗帆布,比起一般的帆布更加柔軟、舒適。整間店呈現出的感覺,便是樸實、溫暖,也許就如同店名一樣,生活就該如此。

❤ 春丸餐包製作所 ❤

春丸餐包是一棟兩層樓的老屋建築,以白色調為主,相當清新。

撲鼻而來的麵包香,讓人忍不住一探,春丸餐包的發想,是來自於日本小學生常見的早餐餐包,小小的店面顧客絡繹不絕,便可知這餐包的魅力無邊,店員忙碌的身影不停歇,加入小麥酵母種與日本熊本製粉的嚴選麵粉,以雙手來回揉製麵糰,正如春丸的意念,以手心的溫度傳達小麥溫暖的香味,接著,桿好的麵糰一盤又一盤地送入烘烤、出爐,整個餐包的製作過程,從混料到烘培,必須花費四、五小時。此外,春丸也販售手工果醬,熬煮過程也相當費工,不過,只要看到顧客品嚐時的滿足表情,這些辛勞也就煙消雲散了。

走了一整個下午,有點餓了,於是小編買了一個肉鬆海苔口味的餐包,真的太好吃了,鬆軟的麵包夾著肉鬆與海苔,中間還塗抹了花生醬!決定今後要把所有的口味吃過一輪~

看似平凡住宅區的土庫里,卻隱身了這麼多創意小店,形成一股文創暖流,讓旅人轉個彎就有意外的驚喜,這裡也不定時會舉辦一些活動,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社區歷史脈絡,但是,來這裡尋寶的途中,也要尊重當地住戶哦~讓這個靜謐的巷弄保有它的特殊性吧!

本篇文章經《聽旅行》授權刊登,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聽旅行》文章搶先看goo.gl/0ltbn4

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https://goo.gl/x5yK1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