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殘留2A級致癌物「嘉磷塞」 台師大大數據算出基因風險

▲進口桂格驗出農藥嘉磷塞。(圖/記者嚴云岑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2A級致癌物的「嘉磷塞」,食藥署日前公布市售燕麥抽檢報告,發現36件產品中有10件殘留的農藥「嘉磷塞」超標。台師大與北醫大跨系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組學及生醫文獻探勘的大數據資料分析,可計算出「嘉磷塞」所影響的人體基因、微小核糖核酸與其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風險。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沈林琥與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蘇家玉所組成的跨校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組學及生醫文獻探勘的大數據資料分析,並結合生物途徑建構出化學物質、基因與微小核糖核酸之間交互作用關係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智慧運算資料庫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團隊表示,利用該系統平台,可計算出「嘉磷塞」所影響的人體基因、微小核糖核酸與其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風險,未來能更進一步應用在精準醫療上,分析個人化基因資訊並預測毒理基因組特性與對人體健康影響風險。研究成果2016年4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BMC Bioinformatics, 2016 April 18; 17:167」。

世界衛生組織中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評估為2A級致癌物的「嘉磷塞」(台灣產品名「年年春」),是一種廣效型的有機磷除草劑,這類農藥和塑化劑、雙酚A的共同性都是具有干擾人體賀爾蒙的作用,又稱環境賀爾蒙或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EDCs)。此類物質會影響人體正常內分泌,造成健康上的風險,尤其對於懷孕婦女及嬰幼兒等特殊族群更該謹慎注意。

▲燕麥驗出含農藥「嘉磷塞」,美國桂格中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