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權威醫師:霧霾讓人變醜,的確有醫學根據

▲網友戲稱知名導演馮小剛有「霧霾臉」,就是張嘴睡覺越變越醜的典型。(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霾害讓人呼吸都會變胖」,有了科學上的證明;「霾害會讓人變醜」的觀點也在網路熱議,《華聲在線》記者查到訊息源自耳鼻喉學術泰斗張安全的一份提案。張教授提出霧霾會導致發育中的兒童五官變形,形成「霧霾臉」,「說得有些絕對或者誇張,但的確存在醫學根據。」

西安交通大學碩士生導師、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長張全安在微博貼文指出,霧霾中的有害顆粒和病菌,導致的兒童呼吸道疾病會逐年上升,尤其是刺激鼻腔引發過敏導致的鼻炎會出現階段性高發。

張指出,兒童的鼻腔黏膜非常嬌嫩,處於發育的過程,而一旦兒童患上鼻炎,會引發兒童改變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比如因為鼻腔堵塞不自覺張嘴用口呼吸,導致氣流衝擊硬齶久而久之影響面部的發育,一些兒童會出現上唇短厚翹起、牙齦因為長期開口乾燥而色素沉著、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齙牙,缺乏表情,形成『霧霾臉』。」、「而在夜間,大腦還處於發育期的兒童因為鼻腔呼吸不暢,氧氣攝入量會比正常兒童減少近四分之一,引發大腦發育的延緩。」

霧霾會導致「兒童顏值和智力下降」嗎?張全安教授告訴《華聲在線》記者,「霧霾讓兒童變醜」說得有些絕對或者誇張,但的確存在醫學根據。霧霾中的有害顆粒會刺激到鼻腔,兒童就容易罹患鼻炎。一旦患上鼻炎,呼吸不通暢,鼻黏膜長期炎症造成組織水腫、鼻息肉肥大,堵塞孩子呼吸通道,不得不使用嘴巴呼吸,「長此以往,確實會影響到孩子的面部骨骼發育。」

如何因應霧霾對兒童的傷害呢?張全安認為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正確佩戴口罩,他正透過一系列的醫學實驗獲得相關數據,以此來詳細說明究竟怎樣的口罩對兒童來說是更安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