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娜輪要求補助5年20億 花蓮縣:業者透過媒體民代施壓

麗娜輪約可容納8百位乘客。(圖/資料照,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花蓮有「藍色高速公路」稱號的麗娜號輪船,是往來蘇澳與花蓮地區的主要海上運輸,但經營公司「華岡」卻遭人爆料,該公司近年不但不停向政府爭取補助、甚至希望政府出資購船外,更不斷透過花蓮當地媒體東方報跟民代壓迫政府投資高達88億元,被批評根本是圖利特定人士。

對此,花蓮縣政府17日晚間強調,縣政府完全依法行政,尊重國發會專業審議結果,但東方報發行人李有成為了麗娜輪營運之事挾媒體及民代要求縣府配合等行徑,人民自有公斷。

麗娜輪17日遭壹週刊踢爆硬拗政府投資,爆料者指稱花蓮地方媒體東方報曾呼籲政府儘速讓目前行駛於蘇澳、花蓮的「麗娜輪」成為定期航班,讓花蓮民眾有條安全回家的路,其中,在今年元旦假期結束時,該媒體也以「收假日麗娜輪擔起運輸重任」為題大篇幅報導假日花蓮一票難求,應改以海運運輸旅客,接著在選前更以「蕭美琴南北忙謝票 全力兌現競選承諾」為文,強調新當選的總統蔡英文八月到訪花蓮時,也承諾執政後會推動藍色公路,給執政的花蓮縣府極大壓力。

爆料者還指出,擁有麗娜輪的「華岡集團」,在集團多間子公司任職董事的日籍人士芳本強,是東方報老闆李有成的女婿,而該報透過媒體和民代的壓力,希望迫使政府投資業者近88億元,很明顯是圖利特定人士。

消息在花蓮地方傳開後,不少人也開始議論紛紛,熟悉花蓮政壇的人士指出,李有成與遭貪污案判刑15年的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前主委蔡啓塔交情匪淺,此次轉向支持蔡英文可能是因為向國民黨勒索88億不成,所以希望民進黨執政後能補助他。

對於一條藍色公路扯出業者聯合媒體與民代的爭議與疑雲,花蓮縣政府17日也出面說明,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表示,藍色公路目前以麗娜輪營運,以包船方式營運,依業者提出之財務計畫總投資成本約87.37億元,在持續虧損情況下,業者希望政府補助每年4億元營運虧損(5年共20億元),但是縣府財政窘困,也並非航運主管單位,依現行規定無法、也無能力來補助,所以絕無任何圖利特定對象之餘地,這是必須加以澄清的。
 
至於縣政府是否有遭受到壓力,鄧子榆則是坦言,在業者不斷利用民代及媒體壓力提出虧損補助要求下,讓縣府相關承辦人員遭受極大的壓力。他強調,基於若有利於地方交通及觀光發展的事,縣府都願意協助前提下,尋求航運主管機關協助,及花東基金經費挹注,然而業者計畫書送中央審查多次,中央也聘請專家學者協助審查,然計畫書遭中央退回次,均礙難同意。
 
另外,根據國發會於去年五月十五日會議結論所述,「藍色蘇花高速公路計畫案」應透過跨越域加值方式,將產業發展、交通貢獻及觀光旅遊等外部效益內部化,支應營運成本,並提出整體長期財務計畫。去年十二月廿三日縣政府再提出修正計畫書,經交通部審議後,函復航港局歉難同意該計畫,因此在中央主管單位不同意補助情況下,縣府更不可能,也無經費補助業者。

鄧子榆說,本案當初是依業者的要求再依程序辦理,如今交通部打回票,所以花蓮縣政府不再列入第二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重新規劃執行計畫。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