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流汗!中南部「反潮現象」你家牆壁地板也濕答答嗎?

▲室內溫度低於室外,就會因潮濕的南風形成反潮現象。(圖/記者李春棉攝,下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春節假期台灣各地的天氣也變化多端,有許多中南部民眾發現家中地板、牆壁總是濕答答一片,即使擦乾了不久後又出現一攤水,其實是因為最近吹起溫暖潮濕的南風,與室內的低溫有所落差,所以才會出現的「反潮現象」,台語又稱「透南風」。

據了解,反潮現象容易出現在冬春交界的時候,因為住家內的溫度比室外低,一遇到溫暖潮濕的南風,就會讓家中的水氣凝結為小水滴,磁磚、漆面等光滑的材質尤其明顯;這就跟玻璃杯裝滿冰塊不到幾分鐘時間,外圍就會出現霧面水氣一樣,因為杯內溫度比杯外低,空氣中的水氣就會凝結於玻璃杯表面,是類似的原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要防止家中出現反潮現象,可以關閉家中南邊的窗戶,減少戶外的水氣吹進來,並在家中開啟電風扇或除濕機,也可以利用小蘇打粉吸乾地面的結露順便帶走因潮濕所產生的黴菌。

一般而言,反潮現象會隨著氣溫升高,在兩、三天後自動消失,不過若是家中的磁磚老舊、施工品質不佳或是溫差劇烈等原因,可能會造成剝落爆裂的現象,民眾仍須多加留意反潮現象所帶來的潛在危險。

▼一般而言,反潮現象會隨著氣溫升高而自動消失。

►►►更快更多掌握最新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