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重機具台北拆橋延誤震災救援? 賴清德澄清

▲賴清德和家屬說明工程進度。(圖/取自台南市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維冠搜索進入第6天,心急的A棟家屬質疑救災進度緩慢,更痛批重型機具都在台北,「台北今天拆一條橋比我們這邊救命還重要!」不過,市長賴清德澄清,大鋼牙在地震後36小時都已經整備好,沒有因調不到大型機具而影響搜救的情況。

上午11點,賴清德與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在指揮所向家屬說明救災情形,他指出,A棟的住戶誤解A棟靠上面的部分已經被拆掉了,其實沒有,現行策略是把最上層的H棟一片一片用大鋼牙夾開到一旁,不會讓夾開的石塊落在A棟上,A棟還存在。

賴清德說,A棟底下損壞的情況是向西邊傾斜,東邊幾個樓層都傾向西邊,目前拆解要從上面一層一層拔掉,以免節點的地方位移、壓扁。作業程序已經用鋼板擋住,不讓棄土又往建築物裡傾斜,造成開挖困難,所以鋼板以外是棄土跟堆土,用意是讓機具能站上去,有足夠的高度去抓H棟的部分。

他表示,H棟最頂的地方,經查看不太穩定,特搜隊也不敢冒然進入,所以決定拆解掉。因為有一塊倒U字型的部分,為了不讓它陷下來,造成拆除上困難,然而如果不先處理掉這塊,後面的B棟更難處理,請大家多給一點時間,讓救難團隊好好處理這塊。

▲賴清德陪同家屬前往災區勘查現場。(圖/取自台南市政府官網)

賴清德指出,過去的救援行動在72小時之後,常常就是怪手進場,用挖掘的,這除了對可能的倖存者會造成影響以外,對大體恐怕也會造成傷害,所以這一次台南市的災變,一開始就用大鋼牙來救援,早在地震開始後36小時就已經準備完畢了,「即便在72小時之後,我們也沒有放棄大鋼牙計畫,目的就是希望保護每一個可能還在下面的生存者,這是我們的原則。」

對於家屬質疑台北拆忠孝橋影響台南救災,賴清德再次強調,大鋼牙在地震後36小時都已經整備好,4個救災區大鋼牙都沒有問題,同時也備妥20幾輛卡車,載運廢棄物。「沒有因調不到大型機具,而影響搜救的情事。」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