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零下58度! 內蒙古「冷極村」的生存法寶是...

▲根河市全年均溫零下5.3度。(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月底的霸王寒流讓全台溫度降到只剩6度,但在被喻為是中國冷極村的內蒙古呼倫貝爾根河市卻是見怪不怪,因為在當地可是最低溫曾有-58度的紀錄,在這樣嚴峻寒冷的寒境裡,當地村民要怎麼生活呢?原來他們有自己抵禦嚴寒的法寶和武器,其中之一就是「靠火牆」。

據《新華網》報導,根河市全年無霜期僅70天,平均氣溫是零下5.3度,而在「冷極村」的村口有一塊黑板,上面會有村民記錄近期的每日溫度,最低氣溫曾達零下50度,而這個數據比當地氣象局發佈的資料還要低。由於根河市地處大興安嶺北麓,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氣候相當寒冷,取暖期甚至長達8個月,尤其是在「冷極村」,當地居民有常年取暖的習慣,夏天7、8月就開始早晚燒「火牆」取暖。

「靠火牆」的原理是讓火牆中間是空的,透過爐子在下麵燒煤,間接烘熱正面牆,達到整個屋子都能被烘熱,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樣的火牆。而在火牆附近,新華社記者實地測量的溫度顯示是75度左右,而室內天花板頂棚的溫度是21度左右,有了這面火牆,在零下40度的極冷村,室內溫度也可以有20度以上,但一到室外就有近70度的強烈溫差。

據了解,從「中國冷極」地標向北行駛約10公里,就可以抵達根河市,這裡的前身是金河林業局金林林場,是中國無霜期最短的城市,每年大概10月之後就可以看到雪,冬季則一直持續至隔年的4、5月。

據《中新社》報導,根河市這樣的極寒的天氣並沒有讓想前往旅遊的人卻步,反而更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根河市旅遊局副局長李冬梅表示,冷極村一日最多曾接待近200名遊客,從2015年11月起的兩個多月時間裡,已經接待了萬名遊客,同時,春節期間的訂房預約人數也早已爆滿,「來這過春節的遊客大多來自香港和台灣,他們似乎更迷戀這樣的雪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