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媽盼國企南遷 中油總部900個家庭緊張了

▲陳菊提出國營企業南遷平衡區域發展。(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彥臣/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提出「國營企業總部南遷」,讓外界猜測多次被點名南遷的中油在未來四年,是否會開始著手南遷作業;對此,工會方面希望顧及中油總部8、900名員工權益,反對南遷。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19日表示,「中油是國營事業,須依法行政,南遷與否都會尊重政府決策及指示,不過「尚未與基層詳談這方面的議題」。

中油先前曾對南遷議題表示,總部地點和管線管理無關,且管線遍布全台,若各縣市政府都提出相同要求,該如何處理?因此建議可透過成立「南部管理中心」的方式解決管線管理問題。這次總統大選後,陳菊隨即拋出「國營企業總部南遷」議題,希望即將上任的新政府重視南部地區的發展。

據了解,高雄市府在氣爆事件後擬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高雄14家石化管線單位,年底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估計每年可創造1兆400多億營利事業營業額,並多分配24~25億統籌款。

對於外界解讀中油南遷有助於增加地方稅收,張瑞宗表示,從台北總公司開出的發票,占總營業額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中油總部遷至南部,對地方稅收幫助有限。至於如果確定要南遷,規模是否會大到影響8、900個家庭?他回說,「目前還未形成決策,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中油公司生產設備多在南部,市府認為總部南遷可增加地方稅收。(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