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前會洗手」拾荒老人車禍亡 他生前一直匿名助學

▲看書前會洗手的拾荒老人韋思浩。(圖/《1818黃金眼》)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拾荒老人經常到圖書館,他看書之前都會先把手洗乾淨,避免把書給弄髒。其實他是一名退休教師,省吃儉用,匿名助學。讓人遺憾的是,他日前出車禍,搶救無效死亡。不過,他生前簽了同意書,死後捐出所有器官,遺愛人間。

杭州圖書館去年開放讓拾荒或乞討者入內閱讀,雖然有部分民眾反彈,但館方主張不能拒絕他人對文化的追求,該館因此獲得「最溫暖圖書館」的封號。有媒體拍到,一些拾荒者每天早上都在等待開門,他們會將撿來的垃圾放在門口,再進去看書;其中,一位年過70的老伯每次看書前都會洗手,只因為怕把書弄髒。

▲▼杭州圖書館開放流浪漢入內閱讀。(圖/翻攝新浪網)

上述新聞在當時引起不小關注,而根據浙江廣播電視集團《1818黃金眼》微信公眾號16日消息,其實那位7旬老伯是退休教師,名叫韋思浩,他退休工資每月有5000多元(人民幣,下同),但省吃儉用,撿些瓶瓶罐罐,用化名把大部分收入用於捐資助學。

讓人遺憾的是,韋思浩在上個月18日晚上過馬路時,被一輛計程車撞上,當場昏迷,經送往醫院救治,在加護病房治療20多天,仍因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亡。

韋思浩女兒指出,獨居的父親從90年代一次性捐贈300至400元,到現在的3000至4000元,僅她簡單整理的捐資助學憑證,大大小小就有數十張。「我們收拾遺物時才發現,先前不知道。我就覺得我父親過的苦行僧一樣的生活……我們很多年輕人都很慚愧。」

根據報導,韋思浩生前還簽了遺體捐贈志願表,死後願意捐贈遺體和所有的可用器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