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習近平政策無交集 卜睿哲:兩岸會陷入僵局

▲馬習會7日於新加坡落幕,同時也促成歷史性會晤的意義。(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習會7日落幕,雙方皆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前提,但面對即將到來的2016總統大選,兩岸關係會如何演變也引外界關注。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撰文指出,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政策上並無交集,若明年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將出現僵局。

針對馬習會的結果,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9日在個人網站上撰寫「馬習歷史性會晤對兩岸關係的意義」文章,內文提及,馬習會具歷史性的意義,也具有象徵性意義,但馬習會是否會改變台灣明年的總統及立委選情,也無從得知,各界也恐怕永遠無法了解馬習會所帶來的衝擊為何。

卜睿哲提到,針對台灣明年大選,習近平點出兩條路,第一條,在「一中」框架下繼續走北京主張的「和平發展」,另一條則是,重回對抗、分裂與零和對峙時期,究竟會如何選擇,全看台灣新領導人決定。

▼蔡英文認為,馬習會會將台灣未來陷入「一中框架」中。(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然而,面對明年勝選呼聲很高的蔡英文,卜睿哲也直說,習近平已經釋出對未來兩岸和平發展的明顯訊息,也就是認同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但從蔡英文對於馬習會的批評與回應聲明即可看出,她仍然無法接受陸方開出的條件,反對預設的政治框架,若明年蔡英文順利獲選,兩岸將會出現嚴重對峙。

卜睿哲分析,從總統馬英九、習近平及蔡英文三方面來看,馬英九與習近平認同「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馬英九與蔡英文則同意台灣社會、人民有權參與兩岸政策,但蔡英文與習近平雙方在兩岸政策上則沒有交集。

但距離明年總統大選還有66天,卜睿哲說,現在談習近平與蔡英文能否相互適應可能還太早,但還是得看明年1月16日後,雙方是否願義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和解與妥協,他也形容,對於兩岸關係的天秤上,掛的是馬英九執政多年來的成果。

▼卜睿哲在個人網站上撰文談馬習會。(圖/翻攝自卜睿哲個人網站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