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望遠鏡測到50億年前訊號 比太陽系誕生更早

▲「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天文台當中6座碟形天線,測到了比秒陽系更早的遙遠電波。(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偏遠西澳洲一個突破性的無線電望遠鏡天文台,最近捕捉到太陽系誕生之前放射出來的訊號。據信這是來自一個比太陽系更歷史悠久的星系。

《每日郵報》報導,這座位於距離傑拉爾頓(Geraldton)市300公里遠內陸的「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Square Kilometre Array Pathfinder,ASKAP)天文台,有36座12公尺寬的碟形天線,當中6座測到了一縷來自天壇座(Ara)南面PKS B1740-517星座的遙遠電波。

這項發現讓天文學家大感振奮,因為ASKAP連50億年前的古早訊號都接收得到,顯示它更能夠探測到其他望遠鏡所不能測到的星系。

科學家說,6座碟形天線都接收到星系中帶着冷氫氣「痕跡」的訊號。冷氫氣是組成星系的元素之一,即使星光被塵埃遮蔽,科學家仍可透過冷氫氣,確認星系的存在。

領導這項研究計畫的艾利森(James Allison)博士說,他和這個團隊利用於西澳偏遠地區的36座無線電天文望遠鏡,憑着當地的人煙稀少,才得以在極少無線電干擾下,探測到這些來自外太空的訊號。

ASKAP可接收300MHz無線電頻譜,比大部分望遠鏡的追蹤範圍更大,因此比其他望遠鏡有更高機會找到新星系。他的團隊將搜索50億至80億年前的星系。

ASKAP將幫助天文科學家研究宇宙中最大奧秘之一:「暗能量」(dark energy)。這是一種抗地心引力、能使銀河加速膨脹的力量。雖然沒有人能確認暗能量究竟是什麼,但它佔宇宙質能的73%。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