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布拉帶著他造夢 林定:我坐在看見希望的搖滾區

▲「布拉開門」第2天,祭司為大家祈福,李建常(左起)、林定和布拉瑞揚是目前舞團最主要的主持人。(圖/布拉瑞揚舞團提供,下同)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布拉瑞揚舞團B.D.C.今年2月底在台東糖廠落腳,正式「布拉開門」,接著到台南演出,7月他們要帶著第一部作品《拉歌》走進淡水雲門劇場。布拉瑞揚在「零存款」的狀態下能夠走那麼遠,除了vuvu(祖靈)保佑,舞團的行政兼舞者林定Sicimi Simuy是背後不容忽視的支柱。

布拉說林定:只要存在舞台上,一切就合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定喊布拉瑞揚「老師」,兩人的緣分從花博《百合戀》開始。布拉在沒學過舞蹈的林定身上看見有不錯的音樂性,覺得他能跳舞。「我現在還是不知道老師到底看到什麼,」林定說,「我沒有學過舞,只是很好動,喜歡亂動身體,老師說我是神經病,做什麼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在舞台上做自己,一切就合理。」

乍聽之下很抽象,不過只要看過布拉瑞揚在臉書上分享的一段鋼琴影片,大概就能體會一二。影片裡林定在彈琴,演奏的不是世界名曲,只是很直覺地從指尖按下琴鍵發出聲音,一小段莫名好聽的旋律自然流瀉。彈完之後可能害羞了,他轉向排練場,大步大步地跳躍到另一個角落。在林定身上看到的不是精緻雕琢的「技藝」,反而感覺到原本藏在體內的生猛直覺,只要懂得打開,怎麼舞動都美。

▼布拉瑞揚帶著林定造夢,幾乎沒有合照,這是布拉開門第二天,林定在台上講到哭了,布拉上台遞衛生紙,意外成就一幅同台畫面。

要賣票也要跳舞,事情多可是不覺得累

因為舞者有的是學生或各自有工作,《拉歌》在台東只有周末的時間排練,從早上10點半暖身課,下午開始排練,最晚記錄練到晚上12點16分,雖林定平日仍需處理行政工作,但不覺得累,「會覺得事情多,可是不是忙,回台東心理狀態跟之前不太一樣,每天都滿滿的,時間滿滿的、工作滿滿的,心也滿滿的。」

在「原舞者」擔任專職的時期,林定就開始身兼二職,一邊擔任專案經理一邊跳舞,現在也是一肩扛起舞團內所有行政事務,甚至排練場裝冷氣也是他的責任範圍。不過,對他而言,兩個看似在理性、感性兩端的工作並不衝突。他說,「當舞者的時候,是『喜歡』這個舞;當行政的時候,是『相信』這個表演。」

「現在舞團沒有冷氣,有要裝了,已經在解決門的問題,門沒裝好,冷氣會跑掉,我們經費比較緊,要算進去。」處理起行政,林定知道怎麼收起舞者的隨興浪漫。他辦公的位子離排練場最近,方便隨時掌握兩邊的狀況,曾經說自己「坐在看見希望的搖滾區」,見證布拉瑞揚舞團的夢一步一步成真。

《拉歌》像樹,會變大、變老但還是同一棵

林定形容《拉歌》是一支會長大的舞,像是有生命一樣,舞者用「誠實」、「面對」來展現自己,舞者的個人特質會在演出中和觀眾產生交流,「你會大哭、會大笑,就放鬆來,表演沒有界線。」這支舞會隨著舞者的不斷累積、觀眾個人的情境而生出不同樣貌,但要表達的訊息是一樣的,所以林定說,「像樹會長大、變老,不過還是同一棵樹。」

回到台東,布拉瑞揚舞團希望能讓台東的孩子有一個空間可以跳舞。距離「開門」不到一年,能有如此進度並不容易,布拉瑞揚曾經說,排練場所看到的東西都是愛心、信心和相信,要感謝很多奇蹟,林定也說,每天不知道感動的極限在哪裡。或許布拉瑞揚舞團之於台東,就如同林定自己寫的,「不是因為樹的挺直強壯,而是土地有心」。

台南歸仁的表演才剛結束,布拉瑞揚舞團將在7月10至12日把《拉歌》帶進淡水雲門劇場。

演出資訊

雲門劇場表演場次:
7/10(五)8:00 PM
7/11(六)2:00 PM、6:00 PM
7/12(日)2:00 PM
相關訊息:http://site.cloudgate.org.tw/lake/


▼林定在雨中即興跳舞。 

 

大年初三的晚上,美編小美在雨中快樂跳舞這樣的即興舞蹈,配上『勇者』的音樂(後製)看完我必須要說,若不是天生舞者,那誰是?回家幫他配上勇者音樂,也太合了吧!(連謝幕都剛剛好)身體很有音樂性,也很有結構性,真厲害請他當行政對嗎?還是他也可以兼任舞者?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下雨也要快樂布拉

Posted by 布拉瑞揚舞團 BDC on 2015年2月2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