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塭寮淨灘300人響應 11吉普車出動「垃圾咻咻收」

▲豐原車隊「獵隼四驅」出動了11輛吉普車幫忙淨灘。(圖/黃慶家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自己的海灘自己救!台中大安區塭寮海灘因缺乏管理,沙灘上充滿了廢棄漁網、針頭與農藥罐,為全台最髒的海灘之一。台中大甲鄉的居民為了扭轉外界的印象,特別於5月31日發起了「Love大甲淨鄉團淨灘活動」,吸引了300多人響應,還有吉普車隊傾巢而出,協助幫運垃圾,讓維安的海巡人員讚嘆,「這是我見過最有效率的淨灘活動」

「Love大甲淨鄉團淨灘活動」發起人張立方,今(1)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淨灘活動是原訂24日,因為下雨,才延至31日舉行。現場總共來了300多位民眾,除了當地居民、學生團體、公益團體外,還有車隊「獵隼四驅」帶了11輛吉普車前來響應。張立方說,以往遇到大型漂流木或廢棄漁網,都只能靠人力慢慢搬,但這次因為有車隊與2輛沙灘車及3輛農用「爬山虎」幫忙,才能讓原本耗時的活動,壓縮在2小時內完成。

▼大車的到場讓大型漂流木與廢棄漁網都能超有效率地被載走。(圖/黃慶家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張立方說,5月31日的淨灘活動是靠臉書社團「Love大甲」傳播,所有物資都是民眾主動提供,「他們把空的大米袋裝鏟子、手套等物資,再由車子運到燈塔邊,讓民眾自行領取」。

除了民眾的熱血與車隊的熱心外,「Love大甲」社團的管理人,素有「大甲唬王」之稱的Jason Chang也向記者分享了這次活動的感人小故事,他說此次淨灘遇上大潮,「海象很差」,10多位塭寮海巡隊的海巡人員擔心民眾安危,居然在休假時間主動前來維護,全程嚴守現場不鬆懈,儘管志工幫他們準備了一些食物,但他們都笑笑婉拒,「就連礦泉水也不太敢拿」。

▼現場總共來了300多人,除了當地居民外,還有公益、學生團體。(圖/黃慶家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Love大甲淨鄉團淨灘活動」自上午8時開始,9時許結束,在收拾完畢後,張立方更在9至10時間舉辦了1小時的嘉年華,設計了「我是大聲公-音量分貝比賽」,讓民眾以『吶喊』的方式,喚起更多人對海灘的重視。

張立方表示,台灣西岸許多海灘都有嚴重的汙染問題,但由於大安區處於海線、地勢偏遠,「政府不重視,我們只好自己來」。由於此次活動大獲成功,往後她考慮改成定期舉辦的方式,讓塭寮海灘以北的北善、五甲等地,都能恢復原本的乾淨模樣。

▼吉普車正把廢棄漁網運到垃圾場。(圖/黃慶家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