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入梅」? 鄭明典:開始降下平均9mm雨量

▲台灣梅雨開始的日子稱為「入梅」或「立梅」。(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今年「入梅」了沒?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首波結構完整的梅雨鋒面,從明天開始將連續4天影響台灣,全台各地有機會出現明顯大雨或豪雨。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16日至20日期間皆符合入梅條件,「哪天開始降下平均9mm的雨量,就算是入梅的日子,明天入梅的可能性最大。」

鄭明典19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入梅的定義並不統一,但就氣象局的定義來看,16至20日這段期間有入梅的條件,這段期間哪天降下平均9mm的雨量,就算是入梅的日子,「可能是今天,也可能是明天」,梅雨正常的來,降雨就絕對夠用,就不會有持續的旱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全年有19%至35%的雨量是集中在5、6月的梅雨期。(圖/記者陳睿中攝)

鄭明典還說,不管就何種定義來看,入梅日期都是「連續降雨開始的第一天」,因此,今天雨量如果不多,入梅日子應該就是明天,如果晚上12時前有大雨,那今天就是入梅的日子,通常入梅都是事後認定,就模式的預測,「明天入梅的可能性最大。

台灣梅雨開始的日子稱為「入梅」或「立梅」,結束的那天為「出梅」或「斷梅」,通常緯度越高則時間越晚,台灣大約在5月中旬入梅,6月中旬出梅,具體時間各地有所差異,每年平均有4、5個梅雨鋒面影響台灣,連續性降雨會伴隨較劇烈雨勢;不過,台灣全年有19%至35%的雨量是集中在5、6月的梅雨期,其帶來的降雨是僅次於颱風的重要水資源來源。

▼鄭明典認為,明天入梅的可能性最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