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你媽是你媽?」 李克強: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李克強。(圖/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推行「簡政放權」政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6日宣布,將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的制度,為此他甚至舉例,曾有一個公民要出國,在填寫「緊急連絡人」時寫了媽媽的名字,結果被有關部門要求證明「你媽是你媽」。李克強批評,「這怎麼證明呢?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根據《人民網》報導,李克強在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取消了200項以上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並徹底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所謂「非行政許可審批」,是指由行政機關及具有行政執法權的事業單位或其他組織實施的,除依據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決定等確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外的審批事項。在大陸的法律規定中,它被列為「不適用於《行政許可法》的其他審批」,一度被代指為制度後門和灰色地帶。

李克強說,長期以來,一些地方把審批當成了利益分配的手段,「這就把政府和市場的界限搞混了,也把社會經濟的制度、體系搞亂了。」他明確提出,現代政府的職能,應該是「把該管的管好,把該服務的服務好」,其他都交給市場。

李克強甚至舉例痛批,「我看到有家媒體報導,一個公民要出國旅遊,需要填寫『緊急連絡人』,他寫了他母親的名字,結果有關部門要求他提供材料,證明『你媽是你媽』!」他痛批,「這怎麼證明呢?簡直是天大的笑話!人家本來是想出去旅遊,放鬆放鬆,結果呢?這些辦事機構到底是出於對老百姓負責的態度,還是在故意給老百姓設置障礙?」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