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氏》曝光衛星照證實 中國在永暑礁建3公里戰機跑道

▲衛星照片證實中國大陸確在永暑礁建軍事基地。(圖/翻攝自《詹氏防務周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se Weekly)16日發表一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大陸正在南海永暑礁建造跑道,估計有1萬英呎(約3100公尺)長,足供戰鬥機和偵察機使用,美國羅德島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教授彼得.達頓(Peter Dutton)認為,「這是一個重大戰略事件。」「要有制海權,先有制空權。」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這張衛星照片由空中巴士公司(Airbus)於3月23日拍攝,是第一個證實中國在永暑礁建立軍事基地的明確證據。永暑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至少有3個周邊國家聲稱對這片群島擁有主權。在照片中,第一段的跑道彷彿一條灰色綢帶,跑道的附近正在施工,修建供飛機滑行、停靠的停機坪。

彼得.達頓指出,假以時日,中國可能還會建造雷達和導彈系統,藉以威懾菲律賓和越南補給它們的小規模軍事據點。他表示,中國如有能力利用永暑礁起降戰鬥機和偵察機,這將極大擴大中國與美國在南海競爭的範圍。過去15年來,中國與美國在南海北部海域有多次緊張遭遇,最著名者為2011年一架美國EP-3偵察機與一架大陸戰鬥機險些相撞。

永暑礁工程是中國進行的更大範圍填海項目的一部分,已有多艘挖泥船出現在至少5個南海島嶼附近。中國正在把水面上幾乎看不到的微小珊瑚礁造成足夠大的人工島,在島上配置軍事裝備和人員,為駐守人員修建設施。填海工程的衛星圖像在過去幾個月被接二連三地公布,與此同時,這個區域中對島嶼有主權要求的小國一直在表達對中國加快建設速度的擔憂,美國的批評聲音也在加大。

但大陸外交部在上周聲明表示,南海建島是出於提供民用服務的目的,比如為搜索和救援行動提供基地,同時「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可是無獨有偶,大陸自主研發的地效翼船卻也於16日在海口市桂林洋海域首次實現雙船試飛成功。

地效翼船俗稱會飛的船,停在水面像船,起飛後更像飛機。此次試飛的CYG-11型的翼船可載12人或載貨1200kg,時速200公里每小時,續航1500公里,百公里耗油28升,售價每艘在250萬到300萬美元之間,可用於海防、海關輯私、海事監管、「海上高速公路」建設和觀光旅遊,對保衛我國海防和海洋權益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大陸在海南進行地效翼船雙船試飛成功。(圖/《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