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偷哄抬! 肉、菜、飲料60項民生用品價格線上看

▲去年民生物價漲幅。(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生物價一直在漲,國發會建置「物價資訊看板平台」即將於3月底上線,財政部電子發票取得零售端資訊,將原本公布的15項民生商品擴大至60項,包含食品、肉類、水產品、蔬菜、水果、飲料、日常用品及南北貨等8大類民眾常購買的商品,採2週更新1次價格的方式,供民眾查詢。

行政院表示,「物價資訊看板平台」也將設置民眾提議專區,並公開民眾提議內容與政府回復,朝向公開透明、公民參與及強化溝通的目標邁進,以集結民眾提議,導入群眾智慧,作為政策參採。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副院長張善政則是在今日會議中指示,請各相關部會依據該會規劃及分工積極配合辦理,並應加強對外宣傳,以吸引民眾關注。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圖/本報資料照)

「物價資訊看板平台」預計在第2季完成歷史資料的建置,行政院說,未來將以開放資料(Open Data)格式,提供民眾下載分析及加值運用,民生商品價格並將從2週更新改成每週更新,第3季擴增民生商品查詢項目至120項。

另外,行政院持續要求衛福部、經濟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協調奶粉相關業者優先導入使用電子發票,並將奶粉供應鏈交易價格匿名化後上網公開,希望藉由資訊透明以了解業者利潤是否合理,由全民給予奶粉售價不合理的商家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