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光耀看台灣金融願景 林蒼祥開兩藥方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享壽91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對比我國目前積極推動金融機構打亞洲盃,「新加坡國父」、前總理李光耀多年前就已推動金融整併,打造出星展銀行、大華銀行等亞洲區域銀行,並高喊要讓新加坡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如今新加坡也確實做到了,全球財富管理龍頭瑞士銀行就將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從瑞士日內瓦移到新加坡。

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分析,台灣若要急起直追,首先法令要鬆綁,以行政院為首的各部會都要動起來,相關部會都要配套措施,其次是人才的引進與培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0年當時,我國也曾提出8年要超越新加坡,8年過去了,當初提倡的幾乎都跳票了」林蒼祥指出,新加坡之所以能吸引瑞士銀行全球財富中心的進駐,靠的就是新加坡積極持續推動的國際化以及法規鬆綁。

他說,相對香港,新加坡金融市場與台灣相似,都有境內外之別,不過,新加坡靠著法規鬆綁、稅制配合以及外幣自由交易等措施,在OBU(國際金融業務)、OSU(國際證券業務)做大了新加坡的財富管理業務,使得財富管理業務獲利佔金融業整體比重超過一半以上。

林蒼祥進一步舉對岸為例,即使中國大陸在開放化的過程中,也知道先在自己的國家把市場做大,先兵強馬壯後,才有能力對外發展。

在主管機關力推下,多家金融機構紛紛到中國大陸發展,林蒼祥提醒,新加坡淡馬錫之所以有如今的規模,靠的是全球布局,現在我國金融機構一窩蜂搶搭中國大陸快速成長的列車,但也要考量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慢的風險,除了中國大陸外,東協與歐美多國簽訂協議,且經濟體也比中國大陸還大,台灣金融機構若能布局東協,不僅可分散風險,還可透過東協打入歐美市場。

人才培育方面,林蒼祥語重心長感嘆,新加坡、香港等市場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我國優秀學子遠赴海外,且建立一套完整的就職機制,使得許多人才出國後就不回來了,對比,教育部雖然也有類似做法,如吸引印度優秀網絡人才來台,但這些人畢業後的就業卻斷軌,使得人才無法根留台灣,這些都是當局必須全員動起來,好好省思的。

關鍵字: 李光耀林蒼祥亞洲盃金管會金融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李登輝:李光耀對星貢獻大 充分發揮生命價值

李登輝:李光耀對星貢獻大 充分發揮生命價值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3日凌晨病逝,由於李光耀日前就曾傳出病重消息,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轉述李登輝對李光耀的肯定,強調他帶領新加坡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對新加坡建國、發展貢獻極大,充分發揮生命價值與意義。

2015-03-23 09:40

李光耀病逝 遺體將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

李光耀病逝 遺體將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享壽91歲。新加坡政府宣布從25日至28日止,將把李光耀的遺體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並在29日下午2時在國大文化中心舉行國葬。

2015-03-23 09:17

這就是李光耀的影響力! 維基百科中文網頁掛點

這就是李光耀的影響力! 維基百科中文網頁掛點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天(23日)凌晨3時18分病逝新加坡中央醫院,享壽91歲,截至上午9時許,維基百科中文頁面持續出現「抱歉,太多使用者正嘗試檢視此頁面,伺服器超出負荷。請稍候片刻再嘗試。」顯見「新加坡國父」對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2015-03-23 09:16

蔣經國、李光耀私交好 馬英九幫擬信「筆鋒常帶感情」

蔣經國、李光耀私交好 馬英九幫擬信「筆鋒常帶感情」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感染嚴重肺炎,23日凌晨辭世,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則已請外交單位轉達唁電,對家屬表達慰問之意。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英九回憶過往,前總統蔣經國與李光耀私交甚篤,時常有書信往來,擔任蔣經國先生秘書時,若需撰擬信件給李光耀時,都會被交代要「筆鋒常帶感情」。

2015-03-23 08:49

馬憶李光耀 與蔣經國深厚交情成兩國邦誼基礎

馬憶李光耀 與蔣經國深厚交情成兩國邦誼基礎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病逝,馬英九總統除在第一時間由發言人陳以信轉述哀悼之意,隨後再度透過轉述,回憶當年他在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時,感受到蔣經國與李光耀兩人的深厚情誼,而這也是台灣與新加坡兩國長久邦誼最堅實的基礎。

2015-03-23 08:48

歷任總統他都見過 李光耀「訪台25次」創國外元首之最

歷任總統他都見過 李光耀「訪台25次」創國外元首之最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由於李光耀與已故總統蔣經國私交甚篤,在1973年至1990間,每年平均訪台1至2次,就算在卸任後仍然持續來訪,來台次數超過25次,為台星友好奠定了深厚基礎。

2015-03-23 08:42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勞動節即將到來,不少勞工都能休息放假,紓解平日上班的辛勞,根據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超過9成勞工曾遇過「慣老闆」,並因此有離職念頭;也有超過7成勞工認為自己任職的公司不是幸福企業,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生日假、旅遊補助等夢幻福利,慰勞辛勤上班的同仁。

2024-04-30 08:11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明天(5/1)就是勞動節,不少勞工都能放假1天好好放鬆休息,不過,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7成勞工幾乎是24小時on call的狀態,有15.5%勞工幾乎天天上加班、更有超過82%勞工過去1年是「無酬加班」,等於變相少拿11.6%月薪;且9成勞工每月「變相加班」13小時,恐怕並非所有人都是開心又健康的勞工。

2024-04-30 08:01

英國播客揭示供應鏈變革 中菲行CEO:物流供應商攸關企業命脈

英國播客揭示供應鏈變革 中菲行CEO:物流供應商攸關企業命脈

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中菲行, 5609)近日回應知名物流播客(Podcast)廣播節目The Freight Buyers' Club中對於全球貨運市場的論述,並剖析節目中提到的供應鏈變革,強調物流供應商選擇的重要性,攸關企業的存亡。

2024-04-30 07:00

台積電、00878、統一存股大車拼 十年投資策略報酬率出爐

台積電、00878、統一存股大車拼 十年投資策略報酬率出爐

長線投資,只要方向對了,投資就容易成功,以股市來說,不管是投資個股或者持有大量股票的ETF,其實都是一樣的意思,大家定期定額也是為了享受「零存整付」股市複利,所以這次就來幫大家回測10年績效,利用幾個例子來確認可行性吧!

2024-04-3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