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元淳ICLEI大會登場 林佳龍、潘孟安聯手拚城市外交

▲林佳龍選前拜訪朴元淳,進行城市學習。(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首爾市長朴元淳被看好為2017的南韓總統黑馬,他活躍的城市外交活動,以及曝光首爾國際能見度,被視為爭大位的準備之一。而去年選前,曾赴南韓進行城市治理考察、大打建設牌,並特別安排與朴元淳會面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下個月將再赴首爾,親自率團參加4月8日的「國際地方政府行動理事會(ICLEI)」世界大會。積極的城市外交行動,也被解讀為有意更上層樓。

「一般來說,有興趣做城市外交的首長不多,在一心只想經營地方之下,不會積極爭取對外聯繫;而積極促進對外交流者,通常都有是有心更上一層樓者,朴元淳市長的作風就顯露出這樣的特質」東北亞學會副祕書長董思齊說。熟悉韓國政治的董思齊,也曾於去年陪同林佳龍,以及2名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和陳歐珀訪問南韓,「台灣的外交處境困難,這(ICLEI世界大會)對台灣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在推動城市外交上,朴元淳甚至和南韓外交部簽署MOU(備忘錄),南韓官方要做城市外交,必須與首爾市合作。「朴元淳一直很積極要去辦國際性活動,你會發現他的眼光已經放在國際了,一個有國際曝光度的地方首長,他下一步可能會做什麼?當然是選總統」董思齊說。

舉辦在即的「國際地方政府行動理事會(ICLEI)」,在台灣有11個會員城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等,其他城市多指派副市長與會,僅林佳龍和屏東縣長潘孟安2名地方首長將親自出席。

除了國際活動的參與,林佳龍也於日前宣佈,將大力推動台中的國際化並力邀全球各國城市,舉辦城市發展國際論壇,並規畫推動國際姊妹市,要以積極、策略性的方式發展城市外交。就任未滿百日,已然外交出招不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