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限水來臨 工業用3105戶受影響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水情罕見吃緊,過去幾年談限水民眾總是無感,這次將有直接衝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9日召開「抗旱會議」決議,4月1日起,新北(板新、林口)、桃園等石門水庫供水地區將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方式暫定為「供5停2」,換句話說,上述地區的民眾恐將面臨周末六日無水可用的窘境。工業用戶減供比例也都提升,經濟部估計影響約3105戶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工作會報上指出,這是有紀錄以來枯旱最嚴重的一年,三階限水勢必衝擊到民生,雖然如此,大家也要做好準備,恐將面臨四階限水的嚴峻考驗。毛治國也要求相關部會開始研擬旱季水價,以後全民適用,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

在會議中專家提出氣象局統計資料,判斷今年梅雨來的時期較慢,若出現「空梅」現象(短暫或根本沒有梅雨季),將對水情造成嚴重影響,因此建議指揮官提早進入三階限水,換取更長的供水時間,等待可能的梅雨降臨來舒緩旱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的一階限水指的是「夜間減壓」,二階限水則是工業減供5%,非工業用戶減供20%,但過去數個月在集水區並未出現有效降雨,水情燈號號轉紅。未來若旱象持續未解,進入四階限水,可能會出現「定時供水」或「定時停水」,勢必嚴重影響到全國民生。

即將進入的三階限水,指的是「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2002年也曾有過類似旱象,根據歷史經驗判斷,石門水庫供水區恐怕難逃「供5停2」的命運。在抗旱會議中也決議,用水超過1000度以上的大戶,將把停供比例從7.5%上調到10%。

而未來供水優先順序將是居民維生用水排第一,醫療用水排第二,國防軍事、工商事業排後。對於可能產生衝擊,衛福部晚間發布新聞,表示已協調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板新、桃園地區)優先供給醫院用水。另外,也要求各地衛生局,特別是桃園、新北地區,提醒各醫院做好至少二日儲水,以及相關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