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座海洋雷達建置台灣海岸 海嘯預警靠「它」

▲左圖為超視距海洋雷達的發射天線;右圖是接收天線。(圖/國研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位處連結南海與東海交會的西太平洋邊隅,除了波浪與潮汐外,附近還包括黑潮主流、中國沿岸流與南海海流等主要洋流,且夏、冬兩季的流況不同,這些海洋物理特性深深影響著台灣的氣溫、濕度等氣候條件,同時也影響了航海、漁場及海洋能源開發等經濟活動。

傳統上人們透過漂流浮標、錨碇浮標及研究船執行海洋海象觀測任務,然而這些海上作業不僅因為海象變幻而增添風險,觀測成果亦僅侷限於觀測設備通過的測線上,而且所費不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在1980年代後期,世界各國紛紛將雷達技術導入海洋環境監測應用,以超視距海洋雷達建置大範圍、長時間、全天候、低成本的觀測平台。

2009年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之初,即展開「台灣四周海域表層海流即時觀測平台計畫」,在海巡署、國產署、軍備局、工業局、墾管處、東管處、海博館、新北市等機關協助提供適當場址下,6年間於台灣沿海建置了17座海洋雷達,完成「環台岸基海洋雷達系統」 (Taiwan Ocean Radar Observing System, TOROS)。

目前此觀測平台逐時提供台灣周遭約150公里範圍內、相當於5.4倍台灣島面積大小海域的表層海流資訊,開啟了我國前瞻海洋科技支援海洋事務管理及海洋科學研究的新世紀。

千里眼與順風耳  觀測環台表層海流

雷達會發射電波訊號至觀測區域,再接收來自觀測區域的回波訊號並加以分析,即可偵測物體之距離、方位、高度、速度、大小等資訊,其功能如同人體的眼睛和耳朵。

國研院海洋中心建置的海洋雷達系統,觀測距離長達150~200公里,只要整合兩座雷達站的觀測數值,即可得出表面海流資訊,因此海洋中心沿著台灣海岸線,每隔70~90公里建置一座雷達站,實現大範圍、長時間、全天候、低成本的海域環境監測。此類超視距海洋雷達系統可謂是海洋的千里眼與順風耳。

▼2015年1月剛建置完成的新北市貢寮區馬崗測站。 (圖/國研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