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不可任性」 李克強:要地方徹底下放權力給企業

▲李克強在「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做施政報告時提出,「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的一番言論,除了獲得現場的熱烈掌聲,事後媒體也廣泛討論,並稱「任性」為此次會議的關鍵詞。

根據《人民網》報導,李克強在報告「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時提到「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這句話原本的意思是,真正的大道理都十分簡單,用一、兩句話就能解釋清楚,而政府即使掌握了權力也不能肆意妄為,更不可懶政不為;套入報告中就代表李克強想說明,在推進簡政放權的過程中,各單位和地方政府應用「正確的」態度看待手中權力。

李克強從擔任國務院總理就致力推動「簡政放權」,剛上任時立下的目標,2017年前要減少560項國務院各部委的行政審批專案已提早完成;大陸媒體統計,從2013年3月開始,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及「簡政放權」高達33次,這次報告更指出,「簡政放權是本屆政府開門的第一件大事」。

但報導指出,「簡政放權」現在遇到了難題,地方政府部門不願意下放實質權力,沒用的權力又下放過多,反而增加更多問題;對此,李克強在報告強調,今年將加強要求地方開放權力給市場時,要徹底放、不截留,而事中、事後的監察及控管也要加強,除了管得少也要「管得好」。

「簡政放權」意思是精簡政府機構,把經營管理權下放給企業,是大陸為了增強企業活力而採取的改革,希望改善過去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下政企職責不分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