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創!北市將請各行業老鳥「自己的行業自己勞檢」

▲柯文哲宣布勞工條件檢查將首次採用「陪同鑑定人」制度。(圖/臺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臺北市政府將於三月進行勞檢,此次首創在勞動條件檢查制度中引進「陪同鑑定人制度」,將請各行各業的「老鳥」以專業角度審視,為所有勞工權益把關,柯文哲對此表示,「自己的行業自己勞檢」,就是全民參與的概念

臺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質疑,國外的責任制一般屬於擁有一定高階的人員,這類人的薪酬採分紅形式,在職場中有一定的責任,但台灣卻剛好相反,月是低酬的員工反而卻採責任制,「老闆把很多職場上該承擔的社會責任丟給勞工吸收。

柯文哲表示,新制度上線後將依社會大眾的反應作調整,他認為這是改善勞動條件所作的積極努力,他也承諾,日後只要是市府有轉投資或控股的公司,每5名董事將配置1名勞工董事。

賴香伶指出,「勞基法84條之1中有規範,特定的工作者,而且是要『勞動部』指定,才可以算是責任制。」在法律上是很嚴格的規定。以往勞動檢查都是不通知業者,才能達到突襲抽查的成效,但因此次勞檢屬於專案性質,為了保障檢舉人,匿名檢舉一定會做保密處理。

台北府此次的專案勞檢範圍包括媒體業、醫療業、金融業、服務業,將首次採用「陪同鑑定」的方式進行,意即邀請各行業的專家學者及具有一定經歷的實務工作者陪同參與勞檢。賴香伶表示,此次的抽查對於違法業者罰款並不是重點,希望企業不要以罰款基金來面對勞動檢查。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資料照/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