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錯1碼!女ATM操作失誤 銀行無權強制轉回

東森新聞記者曾鈴媛、鄭仕欣/台北報導

ATM轉帳匯款得再三確認帳號跟金額!新北市一名李小姐因按錯帳戶號碼,誤把3萬元匯到陌生人帳戶,但銀行卻無權轉回這筆錢,主要就是受到個資法保護,匯款人想要討回得透過法院,提起民事「不當得利」訴訟,再由銀行協助通知,假如對方不願出面,恐怕就涉侵占罪。

螢幕點個幾下,ATM轉帳好方便,不過匯錯帳戶恐怕讓你傷透腦筋!新北市一名李小姐在1月中旬時,要匯3萬元到朋友帳戶,結果按錯一個號碼,錢進了陌生人戶頭,銀行無權強制回收,讓她無所適從,關鍵就在個資法。律師蕭棋云指出,「這匯款關係等於存在於受款人跟匯款人之間,那銀行不曉得,你中間匯款關係是如何?所以他不會直接把款項退還給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匯錯帳戶應該先向法院提起不當得利訴訟,再由銀行通知受款人,協助退還款項,假如受款人不願出面,匯款人再提侵佔訴訟,尋求法律途徑解決。不過,這一來一回的官司,大約耗時2周到3個月,不想這麼麻煩,最好還是匯款時再三確認。

聊起匯款經驗談,有民眾指出,「我會確認2次,確定無誤後才會轉帳,(匯錯錢)是自己的問題,銀行其實也不曉得要把你的帳轉到哪邊去,所以這個部分是消費者自己要注意的。」也有人提到,「第1個號碼一定要注意,不能就是說號碼你要是按錯的話就容易出錯。」

假如臨櫃匯款匯錯帳戶,銀行自然負起責任,但ATM轉帳因為交易,無法證明雙方匯款關係,所以總是再三提醒,消費者自我把關看仔細,畢竟多一份細心,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帳款糾紛。

關鍵字: ATM匯款個資法銀行侵占罪法院不當得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買早餐霸車道擋路 BMW男反嗆:叭三小

買早餐霸車道擋路 BMW男反嗆:叭三小

有網友日前開車行經高雄市開封路一處傳統市場時,因前方逆停一部銀色Toyato,加上對向也停了一輛黑色BMW,佔據整個車道,當下以為車主在車上,前後按了3次喇叭示意,結果去買早餐的平頭駕駛被「通知」後,不但狂瞧髒話,還連按喇叭「反擊」要求後退讓路,讓他無奈表示,「請別對這台車按喇叭」。

2015-03-03 12:58

短裙+深V上衣! 水果姐妹花跑攤海產店酒吧賣水果小菜

短裙+深V上衣! 水果姐妹花跑攤海產店酒吧賣水果小菜

過去在夜店酒吧或海產店,經常可以看到酒促小姐,最近在高雄多了一對水果姐妹花,專賣水果、小菜,兩人一頭長髮身材姣好、臉蛋清秀,且做生意實經常短裙加深V上衣,相當受客人青睞,創業2個月已經小有名氣。

2015-03-03 11:34

阿伯被載「躺」機車後座 三不五時還做仰臥起坐

阿伯被載「躺」機車後座 三不五時還做仰臥起坐

真的好危險!網友「弱男子」2日晚間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畫面中1名坐在機車後座的男子,不顧車子正在行進間,竟然整個身體往後躺,頭和背部呈現騰空狀態,讓人看了捏把冷汗。PO網男子也大罵,「請問你是在沙小?」

2015-03-03 10:49

叫不醒的男友 女放大絕祭出「二郎神」啦!

叫不醒的男友 女放大絕祭出「二郎神」啦!

你的另一半很難叫得起來嗎?PTT鄉民「Doyoulike」1日凌晨,於笨板以「叫不醒的男朋友」為題,上傳友人將熟睡的男友畫成「二郎神」的照片,並稱讚她鬼斧神工的繪畫技巧,堪稱是愛情藝能界的代表作。

2015-03-01 17:42

小港機場「蚤」麻煩 百人被咬成紅豆冰

小港機場「蚤」麻煩 百人被咬成紅豆冰

國家的門面卻成了跳蚤橫行的場所!地點就在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這1、2個月來地勤人員飽受跳蚤困擾,有人的腿被咬成了紅豆冰,甚至有的跳蚤還跟了回家,估計「受害者」逾百人。對此,機場方面表示,已經找人來消毒了。

2015-03-01 14:38

受不了!松山線租金狂漲 附近出現倒店潮

受不了!松山線租金狂漲 附近出現倒店潮

台北捷運松山線去年11月通車,附近的商家本來以為會帶來錢潮,結果沒想到店租不斷上漲,反而讓許多商店經營不下去,出現了倒店潮。光是伊通街的8家飲料店就倒了4家,小巨蛋旁邊的速食業者,也因為店租上漲,在去年12月連夜撤離。

2015-03-01 12:35

不小心Line出A片 師神回:省點用!別精盡人亡就好

不小心Line出A片 師神回:省點用!別精盡人亡就好

為人師表如果收到學生寄來的A片,該做出什麼反應呢?一名PTT鄉民「castiel652」27日以「老師我不是故意的」為題,在笨板轉PO友人的糗事,指出他日前A片看到一半,手機突然當掉,當下一直按螢幕都沒反應,結果1分鐘後,居然顯示「已將影片透過Line分享至____老師」,當場傻眼。

2015-02-28 18:57

大陸將啟用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

大陸將啟用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

自3月1日起,中國將全面啟用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樣式。作為物權歸屬根據和不動產登記資訊查詢主要內容,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樣本26日正式對外公佈。

2015-02-28 18:03

林佳龍趕拜天公 前導員朱立凡逆向被轟「官威大」

林佳龍趕拜天公 前導員朱立凡逆向被轟「官威大」

台中市長林佳龍27日晚上到龍井區三陽玉府天宮參拜,擔任前導人員的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員,因趕時間逆向行駛,被義警攔阻,雙方爆發口角衝突,並批評「這個人官威好大」。事實上,該科員名叫朱立凡,是前銓敘部長朱武獻的兒子;林也出面解釋,朱因為擔心遲到才會如此,但違規是事實,會進行內部檢討。

2015-02-28 17:45

藍黑?白金?洋裝事件始末與解析!

藍黑?白金?洋裝事件始末與解析!

各位或許已經知道,今天一整天網路上最火熱的話題,不是伊斯蘭國又怎麼樣,也不是歐元區怎麼了,而是一件洋裝的顏色,到底是白金相間?還是藍黑相間?這個問題,考倒了全球數千萬網友,話題持續延燒…,在此,我們就一起來回顧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最後的科學解釋:

2015-02-28 16:4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