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太愛喝茶、咖啡 19%血紅素不足不能捐血

▲喝咖啡有許多副作用,不宜過量。(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人愛喝茶與咖啡,卻導致血紅素不足,以至於高達6萬人去捐血時資格不付,在31萬多的總捐血人次中占到19%,造成香港血量短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李卓廣醫生呼籲,可以將喝茶、咖啡的習慣改成喝檸檬水,檸檬水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身體吸收鐵質。

香港紅十字會9日公布,2014年共有31萬5643人次捐血,較2013年多3.2%,但其中有超過6萬人被列為「暫緩捐血」,原因就是血紅素不足。李卓廣指出,超過一半的市民是由於血紅素不足,身體的鐵質含量不合捐血標準,無法即時捐血,而其中有6成是女性,意味除了嗜喝茶與咖啡,女性經期後未能補充足夠鐵質也是原因。此外,有25%的市民在過去2周服用過中西藥,是未能即時捐血的第二大原因。

李卓廣舉例,Lily是慣常捐血者,但曾經3度不能捐血,原因都是體內欠缺鐵質,紅十字會發現,她每天都喝一杯咖啡、一杯綠茶及一杯檸檬茶,因為茶及咖啡都含有丹寧酸,阻礙身體吸收鐵質,影響體內生產血紅素,於是她毅然改變飲食習慣,改飲檸檬水,多吃紅肉,果然有所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