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救你們了」 勇消張旗元撫平生還者惶恐不安心情

記者孫曜樟/專訪

「我是119消防救護人員,我來救你們了」,最先趕到復興航班墜機現場,並奮不顧身下水游至待救乘客身旁的勇消張旗元短短2句話,立即撫平10名待救生還者惶恐不安的心情。

擔任警消13年,愛好潛水並取得救生員和潛水教練執照的張旗元,4日早上一如往常在南港分隊擔服救護勤務,10點55分隊部接獲119救指通報「經貿二路8人溺水旁邊有飛機」,張旗元隨即和同仁緊急出動救護車,但在經貿二路卻找不到事故地點,他想起「溺水」應在河邊,於是,將救護車轉往基隆河1號水門想進到河濱查看,不料,水門在維修車輛不能進入,他便下車徒步進入,立即發現遠方河中有飛機還有人站在水中。

▲▼南港勇消張旗元(圖左)是等一個到達墜機現場,並下水游泳至待救生還者身邊的消防人員,南港分隊長楊恩駒(圖右)則是最先趕到的現場指揮官之一,兩人通力營救生還者。(圖/記者孫曜樟攝)

張旗元見狀隨即拔腿朝下游狂奔而去,在跑了600公尺到達墜機岸邊,除喘著大氣向救指中心回報看到的狀況外,立即脫下外套、鞋襪拿著岸邊的救生圈和繩索下水,朝站在水中機翼上的10名待救者游去,當他達待救生還者旁邊時,第一句話便告訴生還者「我是119消防救護人員,我來救你們了」,短短2句話即撫平他們惶恐不安心情。

隨即,張旗元尋問機上有多少人時,生還者回答有53人,張進一步問說他們怎麼知道人數,生還者接著告訴他在後面蹲著的女性生還者是空服員,也就是目前獲救的機組員黃敬雅。張旗元回憶說,黃敬雅當時臉色蒼白並蹲著,他研判應是受到嚴重撞擊受傷。隨後黃敬雅有氣無力的告訴了他機上乘客和機員人數共58人,此一數字讓他大吃一驚,趕緊回報請求加派人員、車輛、橡皮艇等裝備全面展開即刻救援。

►►►直擊/復興客機墜落基隆河 ►►►直擊/復航夜間搜救 河中吊起機身

►►掌握復興航空客機迫降基隆河最新消息,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直擊/復興客機墜機擦撞瞬間。(網友okskygo提供,已獲授權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