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成焦屍!爆燃逾千度+震波 消防員:倒地後難爬起

東森新聞記者陳稚暉、謝宗樺/台中報導

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火災,大火引發爆燃,造成6名打火兄弟殉職!所謂的爆燃,是火災發生時,密閉空間燃燒一段時間,由於室內空氣中缺氧,形成悶燒高溫,儘管火焰減緩,但黑煙冒出的時候,外部新鮮空氣也在同時間進入,空氣中的氧氣灌注,室內會充滿大量蓄勢待發的可燃性氣體,突然形成火球突然衝出來,瞬間溫度幾乎高達攝氏1千度以上,連防護衣也沒辦法抵擋;消防隊員說,由於速度實在太快,加上爆燃產生的震波,消防隊員一旦被震倒在地,要再站起來,幾乎不可能。

燃燒的火場四處全是驚人火舌,在高溫下,消防隊員只能眼睜睜看著火勢愈燒愈大,突如其來的爆燃現象,天花板遭一片火海全部覆蓋,即使飛天遁地也沒地方可閃。消防隊員坦言,多數火場地形要掌控很困難。

一名消防隊員說,「現場的地形地貌不一樣,當然情況就會不一樣,爆燃的速度一定是比較快的。」他表示,桃園這場大火發生在保齡球館,由於球道上塗了滿滿的蠟,經過高溫蒸發,成為助燃氣體,在密閉火場內造成至少攝氏600度高溫,這種溫度,沒有一種防護衣可以保護人體,「阻絕火場輻射層,還有隔熱的部分,還有使用年限也有關。」

殉職消防弟兄身上消防衣被燒毀,研判爆燃溫度超過1千度,再從爆燃貨櫃實驗影片看來,儘管火勢已經被撲滅,大量黑煙從內部往外竄,濃煙伴隨爆燃前出現的吞吐現象,一旦發生火舌被往內吸情況,逼近爆燃臨界點。

爆燃情況產生初期,火勢在密閉空間燃燒,當氧氣耗盡加上通風不良,氣體冒出同時大量可燃性氣體,和新鮮空氣也進到裡頭,只要數十秒,火球就會突衝出,千度高溫將人瞬間燒成焦屍。消防隊員說,「消防員只要進入這個燃燒的範圍,就會全面燃燒。」

受訪的消防隊員認為,新鮮空氣中,氧氣含量是導致爆燃情況發生主因,巨大的火球加上爆燃產生的震波,火場內的消防隊員根本難以抵擋,被震倒後想再站起來,幾乎不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