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型雙膝」罕病女孩陳團治談反轉人生:終於遇到奇蹟

▲患有「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的陳團治出生時曾讓母親灰心到想放棄她。(圖/記者張暐珩翻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患有在醫學文獻上只出現過2例「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的陳團治來自廈門,從小就無法正常行走,出生時母親還一度灰心想放棄她,雖然目前已能獨立生活,但她仍希望能夠有一雙健全的雙腿,終於在2014年的3月開始接受花蓮慈濟醫院的手術治療,如今她已擁有一雙正常能伸直的腿,讓她驚呼「這真的是奇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團治生活雖然不便,仍保持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圖/記者張暐珩翻攝)

陳團治剛出生時因為雙腳搭在肩膀上,讓母親灰心地想把她丟在山上,但因為她一雙水汪汪的大眼而被外婆留下,雖然腳不方便,仍憑藉著樂觀開朗的態度努力生活、求學,以「兩側膝上截肢型」的方式行走,但此步行方式會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未來仍可能需要靠輪椅代步,因此她和花蓮慈院管道聯繫上後,終於決定要接受治療。

「20年的行醫生涯,第一次看到如此罕見的個案」,陳團治的主治醫生、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兼名譽院長陳英和表示,他整合了骨科各部門等醫療團隊,再三討論、靠著2例的醫學文獻,利用閉鎖式加開鎖式的切骨矯正手術,經歷10個月治療期、七次開刀,終於給了陳團治一雙她夢寐以求、但對一般人來說再正常不過的雙腿。

▲陳團治談起用第一次雙腳踏地的一刻,認為自己真的遇到奇蹟了。(圖/記者張暐珩攝)

「我睡覺終於能夠蓋上棉被了!」,在手術完後的陳團治興奮地說,即使術後的復健過程再辛苦、再痛都不覺得累,因為她現在不用受到L型雙膝無法蓋被的困擾,也可以「踏」著而非用「跳」的方式上下床,更不用像以前一樣,下雨天怕弄濕雙膝而不能出門,或是在外為了如廁,踩在又髒又濕的廁所地板上,她哽咽的說,重新擁有正常雙腿的日子「就如同重生一樣」。

▲陳團治和她口中的「醫生爸爸」陳英和擁抱,現場相當感人。(圖/記者張暐珩攝)

被陳團治稱為「醫生爸爸」的陳英和也強調,一路看著團治的治療過程,「我真的是既開心但又心疼」,因為未來團治將自行在家做復健,仍有許多肌耐力上的挑戰,而一年後將再回醫院複診,屆時他會評估團治的雙腿是否有「延長性」的可能,讓團治的雙腿功能更為增加,也能減少身體的負擔。

▼陳團治未來將回花蓮慈院複診,甚至評估雙腳延長性可能。(影片/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