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萊嗅出「碳有機分子」 電池耗盡進入「休眠」狀態 

▲菲萊探測器在登陸彗星上嗅出「碳有機分子」。(圖/翻攝自German Aerospace Center, DLR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萊探測器(Philae)於12日登陸與地球距離超過5億1千萬公里的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雖然目前進入冬眠狀態,但在主要電池耗盡前,靠著COSCA氣體分析設備,曾經「嗅到」為地球生命基礎的「碳元素」有機分子

菲萊跟隨母船羅賽塔號(Rosetta)在太空中飛行了10年,攜帶著10項分析儀器,主要任務是希望可以在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上,尋找到星球的演變,及生命形成的詳細過程。

成功登陸後,菲萊便展開在彗星上持續57小時的任務工作,但由於降落地點處於陰暗處,讓靠電池運作的探測器無法使用太陽能板充電,因此15日將相關數據傳送回地球後,就耗盡所有電力,不過,未來若彗星靠近太陽,有足夠陽光時,就可以再度運作。

根據菲萊電源耗盡前所蒐集到的數據,德國太空中心(DLR)表示,COSAC氣體分析設備在彗星大氣中,發現首批有機分子,但更詳細的資料仍在進行分析中;另外,用於探測表面密度及相關性質分析的MUPUS設備,也將一枚探針插進彗星中,發現硬度如冰一樣硬,並非如之前預測的柔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