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3C控」 開學近視度數暴增不受控!

圖.文/大學眼科提供

暑假期間,家中學童白天玩手機,晚上看平板,成為標準「3C控」。今年9月開學,就有不少家長帶著小孩到眼科求診,根據門診觀察,開學兒童近視加深比率比過去高出2至3成,而這些學童近視或度數加深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用眼過度所造成的。

板橋大學眼科院長楊美娟(大學眼鏡顧問醫師)說明,現在小朋友接觸3C產品時間早,若不懂得節制用眼時間,保持適當距離,想不近視也難。年紀愈小發生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愈快,且未來變成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機會也愈大。而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遠中近視力,3合1鏡片一付搞定,鏡片下方的姿勢矯正區,有助調整用眼角度及姿勢。(圖/業者提供)

楊美娟醫師表示,若於近視初期採取預防性治療,選擇正確矯正方式,就能降低日後發展為高度近視的機率。配戴單焦點框架式眼鏡,是目前最常見的視力矯正方法,一般單焦點眼鏡能針對目前近視度數進行矯正,主要適合看遠距離,像是看黑板、公車號碼等都適用。除了傳統的矯正方式外,楊美娟醫師將為大家介紹近年來新型的視力矯正方式。

遠、中、近視力,3合1鏡片一付搞定!

學童需要長時間看書或使用電腦,若戴看遠的眼鏡來看近物,讓眼睛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造成彈性疲乏,會讓眼睛容易疲勞,無形中可能會讓度數加深。近視矯正3合1鏡片(俗稱學童多焦點鏡片)針對遠、中、近度數各有不同的焦點,專為學童及年輕族群設計,能減少近距離視物時睫狀肌過度收縮,達到控制及減緩近視度數加深的效果。且透過鏡片下方的姿勢矯正區,還能夠同時調整正確用眼角度及姿勢。

夜晚睡覺矯正 白天不用戴眼鏡

楊美娟醫師指出,門診中常有家長詢問「我的小孩有近視,但不想戴眼鏡,該怎麼辦?」其實,利用「角膜塑型鏡片」矯正,白天就可以不用戴眼鏡,是一項不錯的新選擇。
▲角膜塑型鏡片為醫療級隱形眼鏡,需經醫師處方方可配戴。(圖/業者提供)

「角膜塑型鏡片」,英文全名Orthokeratology,俗稱OK LENS,利用鏡片內緣的多弧設計對角膜溫和加壓,重新塑造角膜弧度,使中間趨於平坦,接近沒有近視的狀態,如此白天不用戴眼鏡,也能夠擁有清晰的視力。(初期配戴時,白天免戴眼鏡的時間,視使用環境及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 國外研究證實,長期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能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且白天不用戴眼鏡的特點,讓孩子戶外活動更安全,課業學習也很方便,特別適合不想戴眼鏡、視力尚未穩定,近視度數容易快速增加的學童、青少年族群。

楊美娟醫師提醒,無論選擇哪一種矯正方式,都需要定期視力檢查,追蹤矯正效果。除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並配合正確用眼姿勢,適時讓眼睛休息,才能積極有效控制近視。

.更多近視近視矯正3合1鏡片資訊►►►
.更多角膜塑型鏡片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