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慈濟3醫護同時「鉈」中毒 2休養1離職

▲醫師護理師情變糾紛,竟同時「鉈」中毒。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有2名醫師和1名護理師傳出鉈中毒,1名王姓醫師和護理師因為分手引發感情糾紛,醫師在吃完護理師所準備的早餐後,出現腹痛和掉髮症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鉈中毒,對此王姓護理師接受調查時表示,自己和另1名醫師也都中毒,不可能是她下毒。鉈不是容易取得的化學元素,警方正深入調查。

據媒體報導,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台北慈濟醫院骨科1名王姓醫師和護理師疑似有感情糾紛,引發一起鉈中毒事件,共有3人中毒。鉈,音「ㄊㄚ,它」,化學元素,原子序8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王姓醫師和王姓護理師因為聊得來開始交往,但個性不合在今年5月分手,疑似分手引發爭執,之後醫師的早餐都是護理師幫忙準備的,結果王姓醫師吃完後卻突然腹痛、掉髮甚至四肢無力,家屬懷疑是王姓護理師偷下毒;護理師回說,不僅自己也中毒,連1名吳姓醫師也有類似情況,不可能是她下的毒手 。

醫師與護理師檢查後所中的毒叫鉈,台北慈濟公關表示,醫院裡根本沒有單純的化學元素,而且中毒的醫師及護理師都沒有在所屬醫院看診,還特地跑到其他醫院(台北榮總)檢查,醫院內部並不知情,也否認是群聚中毒,目前沒有任何與此案件相關的司法糾紛。

新北市衛生局說,雖有3名醫護人員疑似鉈中毒,但因不是法定傳染病,也沒院內感染的情形,因此並未構成群聚條件。院方解釋,不知道這3名醫護吃了什麼東西中毒,但院內絕無護理師為醫師準備早餐等情事,用於核子醫學的「鉈201」也是不具毒性,全案仍待司法調查釐清相關疑點。

其實鉈是一種有劇毒的元素,可溶於水,通常使用在殺蟲劑上,但經過處理的鉈201和鉀離子,就是在灌注掃描檢查會用上的放射製劑,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一般人沒有辦法拿到,那鉈中毒的典型症狀,剛開始可能像是感冒,或是像腸胃不適。」

王姓、吳姓醫師從5月中毒發病迄今都請假休養中,王姓護理師則已離職。新店警方表示,目前沒有發覺相關物證可以證明全案涉感情因素或有人下毒。雖然鉈中毒在國內並不常見,在正常使用上都不會有異狀發生,就怕類似狀況發生,有醫院還特地引進解毒劑,但到底是不是有人故意下毒,還有待警方深入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