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衝浪趴3小時 20歲男脊髓中風險癱

▲墾丁衝浪趴3小時,20歲男半身癱瘓。

東森新聞記者俞家雄/高雄報導

衝浪初學者要小心!一名20多歲的男子上月初到墾丁南灣學衝浪,上岸後雙腳越走越沒力,最後整個人倒臥地上,下半身無法動彈;送醫檢查發現,他因為初次衝浪沒經驗,挺著腰在浪板上趴了3小時沒休息,影響血液循環,引發缺血性脊髓損傷,成為國內首例因衝浪而下肢癱瘓的病例。

近幾年來吸引越來越多人愛上衝浪,但要像這些高手可以站在浪頭上,得要努力練習才能達成。高雄一名初學者跑去墾丁學衝浪,上岸後卻雙腳沒力、下半身無法動彈,趕緊回高雄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該男子因為連續趴在衝浪板上,長達3小時沒休息,影響血液循環,引發脊髓中風,成為台灣首例缺血性脊髓損傷。高醫神經外科主任黃旭霖表示,「我想是個人的坐姿、還有腹部用力導致他的缺血性脊髓損傷。」這名男子因為腹部腰用力過久、血液循環差,才會導致缺血性脊髓損傷,還好患者緊急就醫,治療後已經可以靠助行器活動,醫師對男子痊癒的機率相樂觀。

衝浪前做滿30分鐘的熱身運動,可以減少運動傷害,但專業的衝浪教練還是要提醒初學者,趴在浪板上姿勢很重要。方姓衝浪教練表示,「划水時稍微覺得不適的時候,其實就可以放鬆下來,讓你的背部力量不要受力那麼大,然後也是一樣可以輕鬆的、這樣子划水就好。」

不管是年輕的妹妹還是運動型男,越來越多人投入衝浪運動,但初學者要先趴在浪板上體驗海浪的速度感、用手划水划到起浪點,這個動作完全靠腰力支撐,脊椎的負擔很大,若熱身不夠容易受傷。教練提醒,下水前暖身操不可少,一旦感覺腰椎痠痛千萬別硬撐,趕快上岸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