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正元擋修選罷法 柯文哲:國家不能這樣

▲柯文哲19日上午在總幹事姚立明、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陪同下,呼籲公民加入監票行列。(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期盼透過「選罷法」修法,保障參選人推舉監票員權利,該案獲得在野黨支持,主管機關中選會也表示樂觀其成,卻在立院2次臨時會遭藍委蔡正元阻擋而闖關失敗。在修法無望情況下,柯文哲打算號召與訓練公民加入監票行列,他甚至說,「為了一個人不能改正,國家不能這樣」。

柯文哲19日上午,在總幹事姚立明、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陪同下,召開「拒絕民主閉上眼,別讓勝文躺著選」記者會,邀請全民加入「1129民主之眼」,參與北市1538個投票所監票工作。

姚立明指出,按選罷法第58條規定,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至少半數以上必須是公教人員,但台北市選委會日前卻主動修改為「3分之1」,造成總數約2萬名的工作人員,將空出3千多個名額供市府自由運用。

姚認為,在雙方選情緊繃情況下,當1個投開票所出現10張爭議票,總額達1萬5千多張,勝負就在一來一往之間決定。他強調,有效、無效的認定涉及專業,柯陣營並非吹毛求疵,而是為讓選舉結果更公正。

李應元表示,連中選會都表態(修法)沒有問題,只有連勝文總幹事蔡正元反對到底,還刻意汙衊為「柯文哲條款」,但民主的基礎就是「公平」,他要求連勝文表態是支持公平,還是繼續放任總幹事杯葛?

柯文哲則指責台北市選委會公然違背法令,更對市府要派甚麼樣的人負責選務工作打上問號。他重申,修法並非「柯文哲條款」,而應先回答修法符不符合公平正義,如果這件事是對的,且中選會都沒意見,為什麼連勝文要派總幹事杯葛?

不過,柯營對台北市選委會的指控,恐怕是烏龍一場,因為在「選罷法」尚未修法完成前提下,北市投開票所管理員仍須維持2分之1為公教人員的規定,門檻降為3分之1的決議,只是北市選委會同意人事室朝此方向修改,但前提必須是母法已修正通過。

至於如何加入「民主之眼」?姚立明指出,有意參與的公民可進入柯文哲官網填寫表格,自行選擇可就近監票的投開票所,柯陣營將效法中選會程序,對公民進行分批實境模擬與訓練。

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有可能披親民黨或台聯戰袍參選,以取得推派監票員資格?柯文哲表示,2013年的代表字是「假」,暗指堅持無黨籍身分參選,「否則就是鼓勵國家鑽來鑽去」。他形容,這個社會錯的事情一直做,現在更可怕的是,「就連錯的事情也不能被改正」,還語重心長地說,「為了一個人不能被改正,國家不能這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