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帝陵vs.窮酸帝墓」 隋煬帝古墓寶藏在?

文/新聞龍捲風

以殘暴留名的隋煬帝,他的陵墓到底在哪一直是個謎團,到底是在陜西成功縣?河南洛陽市?揚州的邗江區槐泗鎮還是西湖鎮?怎麼一個皇帝有四個陵墓,到底哪個才是真的?首先,陝西武功縣的小土堆,只有3公尺高,7公尺寬,跟現代的墓差不多,會是帝王墓嗎?再來,揚州邗江區的隋煬帝陵,看起來很氣派,其實這是清嘉慶年間,大學士阮元跑去考證的一處大土墩,然後自己出資修復,還找書法家來書寫墓碑,佔地三萬平方公尺,是現在一般大家普遍認為的隋煬帝墓,也是揚州知名的旅遊景點,但這是真的隋煬帝墓嗎?而就在去年3月,揚州市西湖鎮的ㄧ個建築工地,也挖出一座隋煬帝墓,面積大約是30平方公尺,距邗江的隋煬帝陵只有6公里,經大陸官方考證,這個墓才是貨真價實的隋煬帝墓。不過奇怪的是,這麼重大的考古發現為什麼叫作帝墓而不是帝陵?很多人都懷疑這真的是隋煬帝墓嗎?不過這個疑問,其實在他臨終前的生活可以來解釋。



▲圖/新聞龍捲風提供。

隋煬帝曾跟蕭后說,一般史書都說他是暴君,所以他生前常跟蕭皇后說,這麼好的頭顱誰來取走?哪天誰會砍下來?結果隋煬帝出巡揚州期間,他的將軍連同禁衛軍發動兵變,隋煬帝就被殺了,當隋煬帝死後,蕭皇后跟宮人用漆製床板草草做成棺材,把他葬在江都,就是現在的揚州,後來又多次遷墓,這位帝王是因為下場淒慘,才導致陵墓規格那麼寒酸。另外一個說法是,隋煬帝是亡國之君且隋末唐初的揚州地區並不太平,因此相比其他帝王陵墓,煬帝陵的簡樸也符合當時政治和經濟的情況。

再來,考古學家在其中一個墓室中,發現了一具女性的骨骸,經鑑定年紀大概56歲左右,這跟蕭后死去的年齡符合,除此之外,還發現了兩顆牙齒,一顆為右側上頜第三臼齒,一顆為右側下頜第二臼齒,專家根據牙齒磨耗,判斷齒齡為50歲左右,與隋煬帝被殺時的年齡相符。而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能證明墓主人的身分的就是墓誌, 墓誌銘文記載墓主去世時間為大業十四年,即西元618年,與史實完全相符,專家因此推測墓主就是隋煬帝。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 以上內容由《新聞龍捲風》提供,不代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