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沒加入TPP 難與區域內其他國家競爭

▲總統與耶魯大學教授交換意見,認為加入TPP與RCEP才能提升台灣競爭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5日接見「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中心」主任葛維寶(PaulGewirtz),表示TPP和RCEP國家跟台灣的貿易扣掉重疊部分約占7成,台灣如果不加入,將來會很難在區域內與其他國家競爭。

總統表示,TPP的12個國家與台灣貿易金額高達2000億美元,約占總額的34%,RCEP貿易金額3250億美元,約占57%,扣掉兩者重疊的部分,占貿易總額的7成,因此,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除了對台美關係間貿易協定的期望,總統也指出,目前兩岸關係是60多年來的最佳狀態,6年內簽署21項協議及2項共識,其中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至今已聯手緝捕超過6千名罪犯。

在兩岸交流方面,來台陸客目前已累積超過700萬人,陸生也由6年前的823人成長至今日的2萬5千多人。透過多項交流與互動,雙方官員互訪,對兩岸和平會有正面幫助。

而在國際社會裡,總統相信,台灣在維持區域和平方面,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充分落實在與日本簽署的《台日漁業協議》中,此外,也和琉球漁民達成共識,採用分開作業時間的方式,避免雙方發生漁業爭端,兩者皆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另外,總統也肯定首次來訪的葛維寶在憲政、法律上的貢獻,並指出我國目前正積極進行司法改革,同時也大力推行人民觀審制度。根據去年民意調查顯示,有81%的民眾認為,實施人民觀審後,有助提升人民對司法信賴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