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美聚同化異 習近平: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呼籲中美聚同化異,並引用毛澤東名句,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期許兩國關係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登場,習近平以「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為題致詞,他說,中美兩國經濟總量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貿易總量占世界1/5,而且兩國利益深度交融,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習近平指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和模式可以照搬,出現一些困難甚至波折不足為怪。「有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我們要共同解決問題,而不能被問題牽著鼻子走。」

▲習近平引用毛澤東名句寄語中美兩國關係。(圖/資料照)

針對中美今後發展,他提出4幾點看法和主張,包括「增進互信,把握方向」、「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平等互利,深化合作」以及「著眼民眾,加深友誼」。

習近平說,中美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不同,經濟發展水準各異,雙方存在不同看法、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難免。「有差別才需要溝通和合作,我們雙方應該堅持從大處著眼,把握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總目標,認清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

他強調,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強加於對方;應該善於管控矛盾和摩擦,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建設 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只要我們雙方堅持相互尊重、聚同化異,保持戰略耐心,不為一事所惑,不為一言所擾,中美關係大局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