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地方政府競爭力大調查 新北治安指標奪冠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遠見雜誌2014年對各地方政府進行的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人口數近400萬的新北市,在客觀的治安指標方面,領先群雄拿下五都中的冠軍,與去年相比大幅進步了3名,在代表市民主觀感受的 「警政治安滿意度調查」中,新北市滿意度也上升了8.2個百分點排名為五都第2名。

遠見雜誌2014續對各地方政府競力進行調查,新北市警局在治安指標勇奪第一。(圖/新北市警局提供)

遠見雜誌歷年均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 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 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 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等九大項,作為各地方政府競爭力的評核項目。

其中治安一項的客觀指標,則包括有「刑案發生率」、「刑案破獲 率」、「犯罪人口率」、「竊盜案發生率」、 「竊盜案破獲率」、「竊盜犯罪人口率」、「暴 力犯罪發生率」、「暴力犯罪破獲率」、「暴力 犯罪人口率」、「平均每人警政支出」等10個細 項,該項指標新北市排名全國第4,僅次於彰化、雲林及台東,若與人口結構相近的都會區比較, 新北不僅在治安綜合指標奪冠,在10個細項中,就有7個拿到第1、2名,只有在代表「警政預算」 的「平均每人警政支出」項目中,不僅在五都甚至在全國之中都列為最後一名,顯示新北警政團隊在有限資源下,面對複雜治安環境的不易。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陳國恩表示,廣義治安問題涉及經濟、教育、司法、公安等多個面向,市府每月均定期召開治安會報,由市長親自主持,統合市府團隊各局處室的資源和力量,從「組織 間協調合作」及「加速流程」等面向下手,建構出嚴密的治安防護網;而新北幅員廣闊,城鄉差異與社會多元,導致治安環境複雜雖是不爭的事實,但市警局仍會以「打造讓民眾安居樂業的新北市」為願景,持續朝此目標來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