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故宮盼捷運北環線 馬英九:不蓋!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28日舉行中常會,邀請故宮院長馮明珠報告「大故宮計畫」,馮明珠認為捷運北環線Y28站是否建設,將是影響民眾支持故宮的因素。兼任黨主席馬英九則在裁示時明確表示,上任時將國安局的地撥給故宮,也做了很重要的決定,不開拓捷運到故宮。

馮明珠在報告中指出,為了達成「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目標,故宮於嘉義設立南院,預計2015年12月開始試營運。

馮明珠說,台北故宮2013年度參觀人次突破450萬,每日參觀人次1.2萬,讓故宮的公共空間嚴重不足,加上收藏品日益增多,庫藏空間也不足,預計低度開發至善路另一側土地,結合藝術展演及文化創意市集形成「故宮藝文園區」,捷運北環線Y28站是否興建,將是影響民眾是否支持大故宮的因素

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表示,故宮興建時他剛剛念小學,到了高中上中國文化史,還跑到故宮看了一整天銅器,因此對於大故宮計畫非常慎重,故宮收藏的文物世界罕見,大陸故宮數量雖多,但是還是台灣故宮「質」更好。

馬英九說,故宮參觀人數多到一個程度,讓故宮的管理也面臨重大挑戰,除了延長展覽時間,沒有其他更好辦法,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曾跟他反應,「世界級的博物館,觀賞時有一點縱深」,故宮要有更大場地。

馬英九指出,一上任沒多久就決定把原來屬於國安局的一塊地撥給故宮,作為文創創意園區,「也做了很重要的決定,不開拓捷運的線到那裡」,怕反而造成負面影響,但要把交通做好,參觀故宮的旅客大部分坐遊覽車,大故宮計畫經過縝密思考,非常期待未來看到具體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